华中师大打造美育节 让艺术走进大学生

2019-05-13 | 校园热点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2日,桂子山上人气爆棚,座无虚席,有的在看展,有的在创意市集选购艺术品,有的在与艺术家交流互动,现场精美的艺术作品与开幕式精彩的艺术展演交相呼应,形成桂子山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天,由该校主办的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美育节”正式拉开帷幕。

这次美育节是该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举措。华中师范大学以美育节的形式,通过系列艺术与创意设计交流活动,将美育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在国内高校属于首创。

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介绍,本届“桂子山美育节”坚持“寓美于教、融美于学、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育人宗旨,由展、学、论、市、研5大板块组成,共12个主题项目。美育节期间,各种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许多老师及同学前来参加,有不少的亮点和看点:

其一,学生都有机会成为“艺术家”。博雅原创美术作品展是美育节系列展览之一,展出了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百余幅优秀作品,各个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参加此次比赛,展示自己的艺术特长。

其二,让大学生与艺术零距离接触。通过艺术学习体验等系列活动,如陶艺乐烧、布贴剪纸初体验、扎染零距离,为非美术专业学生提供面对面的艺术学习体验,让广大市民以及在校学生零距离了解艺术、感受艺术、体验艺术。

其三,非遗走进大学校园。美育节上展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40多件优秀作品,包括布贴、脸谱、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开幕式上展示的民间艺术家创作的“剪纸服装”是一大亮点。观看完“剪纸服装秀”后,荣谢天同学表示,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将新时代的创新精神融入其中,让人眼前一亮。

其四,艺术嘉年华。一次性地同时展出毕业生各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分不同展区在校内各个场地进行展示,让学生从中国画到西洋画,从绘画到设计,充分感受艺术的魅力,接受艺术的熏陶。姚安宁同学表示,凝聚着师生近三个月的辛勤汗水,华师人精心培育的这朵艺术之花终于在今日绽放,光彩夺目。

其五,创意市集——让创意走出实验室。市集上展卖的艺术品贴近生活,形式多样,具有生活性、文化性、开放性的特点。专业与非专业作品的创意之间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将学生的创意大集合。汝浩玉同学表示,创意市集将创意精神分享给全校师生,让我们在学习时感受到了一场视觉盛宴。

此外,华中师范大学还将举办系列美育大讲堂,邀请校内外知名美学、美育专家谈美,引导大学生认识美、鉴赏美。

据悉,本次“桂子山美育节”前后历时一个月,预计将有超过万名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将成为集中展示华中师范大学美育成果的一次盛会。

作者: 陈玲 程思源 张爱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