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讲述淞沪会战中的童年

2019-05-15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打造的剧目——大型现实题材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近日在中国儿艺四楼假日经典小剧场建组。该剧将作为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剧目于7月6日首演,并将于十一国庆节期间作为献礼剧目亮相中国儿童剧场。

建组会现场

《火光中的繁星》讲述了淞沪会战时期,日军的轰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谱子,激励着他们坚强地站起来……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有一群孩子靠自己勇敢地活下来,《火光中的繁星》以此告诉今天的家长和孩子们要继承这种坚韧的精神,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该剧编剧、导演赵宇说。

《火光中的繁星》编剧、导演赵宇

现实题材既是艺术创作的重点,也是难点。该剧从去年确定题材到现在,剧本已经修改了9稿。为确保该剧的创作方向和艺术品质,中国儿艺不仅组织艺委会专家对剧本进行跟踪式指导,而且组织主创人员深入生活,赴上海四行仓库、淞沪抗战纪念馆,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八字桥等地,赴武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石门峰武汉抗战纪念园、武汉抗战纪念馆等地采风。

编剧王薇说:“看着淞沪会战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四行仓库侧面墙壁的弹孔,当时的照片与文字资料,战士们留下来的衣衫、遗书,我们热血上涌,充满着感动与感激,通过采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时的苦难岁月,认识到今日和平的不易。”

演员栾晰说:“排练中每个演员都要做功课,寻找当时的故事和资料分享给大家,每次的分享都让我们认识到当时中国人民面临的艰难困苦,国家今天的繁荣富强来之不易,对今天的生活倍感珍惜。该剧也对演员的精力、体力、演技提出更高的挑战,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提高。”。

《火光中的繁星》演员代表栾晰

编舞张薇说:“淞沪会战真实存在、含义厚重,在编创剧中的舞蹈动作时,我们要真正感受当时人们所经历的苦难,去寻找他们的肢体动作,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才能感染观众。”

“中国儿艺60多年探索出一条‘传统文化、外国经典、现实题材’三者并举的创作之路,每年推出4部至5部原创作品,轮换上演,拥有良好口碑。其中现实题材的创作是最需要的,也是最难的。”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

不久前在参加ASSITEJ执委会时,一位德国同行表示,德国即将举办的儿童戏剧节将以现实题材剧目为主,“我们生活在当下,应该帮助孩子们正确看待今天现实的生活”。在一次交流中,一位美国同行也告诉尹晓东,他们更希望看到反映中国孩子今天生活的作品。

近年来,中国儿艺十分重视创排关注当代孩子的现实题材戏剧,“为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的《特殊作业》一演就是8年,经常作为公益项目去偏远地区演出,感动了无数少年儿童。《红缨》带领大家重温小英雄王二小的动人事迹,《山羊不吃天堂草》则聚焦少年心灵成长历程,还有《时间森林》《心愿》等剧关注当代孩子的成长。(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