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防记者更值得警惕的是纷纷“收到”

2019-05-15 | 评论+来源: 齐鲁晚报

“即日起,如发现辖区旅业有新闻记者入住的,请马上与警务区联系。各单位收到请回复!”日前,这样一则通知在微博等社交媒体热传。名为“南涌旅业、沐足业、娱乐业”的微信群显示,发布者来自南涌警务区,称是“派出所紧急通知”。沐足、酒店工作人员纷纷回复:“收到”。记者查证,南涌警务区隶属于广东佛山陈村派出所。

“防火防盗防记者”的揶揄早有流传,把记者像火和盗那样防着,背后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在一些人看来,记者就是来捣乱、挑事的。动辄把媒体监督视为洪水猛兽,说到底是媒商的不足。媒体监督不等于负面报道,以为防住了记者,就可以让问题不出乱子,不过是掩耳盗铃而已。

从网传的内容看,这次防记者防得很霸气。南涌警务区直接在“旅业、沐足业、娱乐业”微信群里发的防记者消息,像发布一则正式通知那样。换句话说,对于防记者,他们是没有任何忌讳的。防记者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能这样“光明正大”地下通知,也确实是够霸气。

让人不解的是,一方面是通知来得如此光明正大,另一方面,进入舆论漩涡后,当被问及为什么要防记者时,南涌警务区和当地派出所却在互相推诿,互相不认账。

更大的不正常还在于,对于这样一则事后都搞不清是哪家单位发出的通知,群里的成员居然纷纷回复“收到”。虽然只是简单的“收到”二字,一来说明群成员对该通知内容的认可,二来折射出群成员将不折不扣执行通知的决心。

这些“旅业、沐足业、娱乐业”的从业者,对防记者这样的事似乎早已习以为常。作为市场主体,他们为什么会如此顺从地承担起辨识记者并向警务区联系的额外任务了?对于他们来说,只要不是网上通缉犯,任何来他们这里消费的人,都应该是他们所欢迎的。他们实在没有任何义务向警务区报告消费者的身份。

据说,此次防记者是因为当地发生了由土地补偿引致的舆情。很难说,这些从业者里面没有当地居民。如果有,还要这般坚定地帮着“防记者”,那就更匪夷所思了。此外,一个警务区又何以有这么大的能耐,可以要求当地这么多经营主体如此温顺地“配合”防记者工作呢?

当然,我们不能因此苛责这些从业者的顺从。对他们来说,这样的顺从,或许是最“明智”的选择。只是,这些市场主体如此“不假思索”地“配合”相关部门信手发来的防记者通知,也一定程度地反映出当地权利生态失序的严重性。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这种权利失序,让当地在防记者这样的套路上,玩得毫无忌讳。

作者:高亚洲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