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信托基金协议》

2019-05-16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5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大会六个平行分论坛之一——“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双方签署了《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信托基金协议》。

分论坛在亚洲各国在华留学生演唱的《北京欢迎你》《友谊地久天长》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出席分论坛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科助理总干事诺达•阿尔纳什夫主持了分论坛。

以“多彩亚洲、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紧密围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探讨了平等共生、互鉴共享、传承发展的亚洲多元文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联合国文化和睦十年”框架下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活动,吸引了亚洲国家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广泛参与。

分论坛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和教科文组织社科助理总干事诺达•阿尔纳什夫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信托基金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将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第一个社科领域国际学术资助项目,中方提供100万美元资助35岁以下各国青年学者进行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交流,将成为通过教科文组织平台宣传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抓手,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国际学术和舆论支撑。

作者:张蕾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