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打造全球跨学科人才培养特区

2019-05-16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记者日前从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获悉,这所学院每年毕业生中超过80%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专业去向涵盖工程、医学、数学、金融、管理、环境、商科、法律等众多学科,多位创业校友入选福布斯榜单,多位在学术领域就业的校友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担任教职工作。

本科期间跨国修读双学位,去世界各地游学交流,这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学子来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如今,攻读主修+辅修的组合专业课程,去国外和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合作完成毕业设计项目,本科毕业后踏上无缝对接的国际教育通道去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是他们现在全新的“to-do list(待办事项清单)”。

2016年,学院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以优异的表现正式通过国际最权威的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其中电子与计算机专业为国内目前该学科唯一获得此认证的专业。学院按照ABET(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制定的工科大学生能力要求,采用全英文教学。所有的工科教师都拥有海外高校博士学位 ,外籍学者比例超过二分之一。该项目采用“2+2”培养模式,让学生有机会在上海先就读两年,再申请转到密西根大学工学院、文理学院等19个专业方向学习。双学位学生成绩在密西根大学名列前茅。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传统院系,交大密西根学院不设任何专业壁垒,在课程和专业设置上打通专业间互通的渠道,引导学生以创新的思路和跨专业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学院提出“Major + Minor”培养理念,在已有机械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三大本科专业基础上,开设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创业的辅修专业,并即将开设人工智能辅修专业,鼓励引导学生把跨学科的辅修知识应用到主修专业领域。学生在修满至少15个学分的相应课程后,可获得学院颁发的辅修专业证书。据介绍,这种主修+辅修专业的开设将成为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的有效路径,能帮助学生借助辅修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

一般人可能想象不到,这所学院的学生本科期间就可以参与技术创业项目的研究,今年2月他们完成了孟加拉国实地考察,与达卡大学、城乡发展学院、A21、格莱珉能源等当地合作方开展的项目已取得初步进展,在一带一路区域展开医疗健康领域的移动技术应用,宣传技术创业理念。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