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举办青春巡礼报告会

2019-05-16 | 共青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重庆5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今天,“百年青春追梦奋斗,复兴民族誓作前锋”重大青年青春巡礼报告会举行。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党委副书记王旭和来自学校各个单位的青年师生、校友、离退休老师近800人参加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为呈现这一伟大的奋斗历程,整场报告会以100年来中国青年的接续奋斗为主线,以时间轴线分为民族前锋、国家栋梁、改革先驱、时代菁英四个篇章,通过朗诵、话剧、京剧、合唱、歌舞、舞蹈等多元融合的报告会形式,在一段段岁月光影的视频追溯中,带领在场的全体师生重温100年来的光辉历程。

老师们深情朗诵的《重大青年赋》为活动拉开序幕。一段影像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了1919年5月4日。在风雨飘摇,山河破碎的旧社会,青年学生饰演的吴芳吉、沈懋德等人同广大爱国青年一起,在全国各地积极投身抗击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他们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了重大先辈们的奋斗故事。“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重大青年矢志不渝,勇作民族前锋。

第二篇章“国家栋梁”讴歌了在建国之初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青年们。话剧《红色恋人》谱写了一曲献给爱情与信仰的赞歌。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情景讲述《阎肃的青春芳华》生动地刻画了当代青年艰苦奋斗的形象,赞颂了开国一辈青年们继往开来的可贵品质和赤诚的爱国之心。著名朗诵艺术家、重庆大学退休教师张良策为全场观众朗诵了诗歌《青春无悔》,重庆大学老年合唱团献上一首《城南送别》,向过往的青春致敬。

“改革先驱”讲述了在国家改革开放时代召唤下重大青年脚踏实地的奋斗故事。为了实现国家的四个现代化,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力科研,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创作出了属于重庆大学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新一辈》的伟大故事。青年教师的诗朗诵《新重大之歌》热情讴歌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社会和学校的迅速发展,重大青年带着十六字箴言,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出校园、走向世界。

第四篇章“时代菁英”通过榜样的力量诠释了新时代的重大精神。荣获今年“重庆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的优秀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积极进取的励志经历。

在活动的最后,全场观众一起立下新青年·耀青春誓词,新一代重大青年将永葆青春、继续奋斗。

作者:田文生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