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汽车“走出去”是不可辜负的使命

05-16 08:37 | 汽车中国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和家电、手机行业不一样,汽车走出去难度确实更大。但作为汽车人,我们不应该辜负‘一带一路’的倡导,有责任,有勇气为‘一带一路’助力。”不久前,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接受记者专访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如是说。

历经6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成果丰硕。它不仅为相关国家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了参与国发展环境,还提升了区域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共建“一带一路”更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显示,在产业合作方面,2013年至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中国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葡萄牙等国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

作为最具国际化特征的商品之一,在经济全球化曲折前行的背景下,汽车一直是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车轮上的“一带一路”则充满着机遇与挑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百万量级,共计104.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8%。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吴松泉透露,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汽车产品总额,整车已经占到我国全球出口总额的49%,零部件出口占我国对全球出口额的25%。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差别大,市场空间也大,需求层次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吴松泉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外业务始于1998年的长城汽车正是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统计数据显示,历经20余年的发展,如今,长城汽车累计出口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超过60万辆。在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126个国家中,长城汽车曾向其中近100个国家出口汽车产品。

魏建军介绍,根据每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汽车的保有量、汽车品类需求以及关税情况,长城汽车采取了纯贸易型、KD组装型、建设整车制造工厂三种模式。

其中,长城汽车海外工厂全部建设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中。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国,长城汽车在当地建立了KD工厂。而在产品保有量高达12万辆的俄罗斯,长城汽车则采取了独资建设汽车制造工厂的模式。

据悉,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建设的工厂将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目前拥有俄籍员工700多人,其中包括450多名工人、250名专员和技术工程师。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首次建设涵盖四大生产工艺的汽车制造厂。

在研发领域,长城汽车构建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研发布局,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

其中,奥地利和韩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国。长城汽车的奥地利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新能源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韩国研发中心则偏重于新能源(前沿电池材料)项目研发。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技术、经验、营销手段等要素的输出不仅让中国汽车品牌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也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汽车产业受益。从单一的产品贸易到技术、资本以及人才共同输出的海外产业布局,“中国产品”正在完成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汽车行业是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仅仅满足国内需求是远远不够的。同时,我国汽车产业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包括研发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已经到了可以去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起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要把原来内向型的产业发展迅速转换成开放发展,转换到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产业为目标的新方向上。

“通过加强国际经贸往来、实现与国际产业接轨的同时,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也将迈入新的阶段。”隆国强如是说。

汽车的轰鸣声,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现代驼铃。在魏建军看来,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布局一定是“理性的、谨慎的,渐进式”的发展。仅靠“性价比”已经不符合时代的需求,“品牌先行”则成为必须长期坚持的策略。

“事实上,从0到60万辆的进程中,长城汽车始终秉持一个原则——不仅要将自己的产品卖出去,更要在对外合作中实现彼此共赢。”魏建军透露,尊重当地的法律、文化与习惯是汽车产业“走出去”的基础。同时,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更要与进行文化融合。

“未来,长城汽车将以‘智能、互联、清洁、共享’的汽车‘新四化’为驱动,不断拓展全球化视野。”魏建军说,“勇敢地走出去,打造有价值的品牌,这是长城的责任,也是中国企业和中国汽车人的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