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洁:携程年方弱冠 雄心外闯

2019-05-20 | 创客来源: 大公报

图: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有信心在三至五年内,公司实现海外业务营收佔比50%的目标\大公报记者麦钧杰摄

携程(CTRP.US)诞生於内地OTA(在线旅遊中介)产业爆发伊始,凭藉先发优势与规模效应的加持,公司的龙头地位长期稳固。虽然2014年也曾经历价格战的惨烈,但其后通过併购、参股等方式,完成了内地市场的合纵连横。如今内地流量红利逐步消逝,携程决定聚焦“出海”战略,公司首席执行官孙洁将之称为“第三次创业”。她向大公报记者表示,有信心在三至五年内,实现海外业务营收佔比50%的目标。/大公报记者 李灵修

孙洁提及的“三次创业”对应着携程发展历史中的三个时间节点:1999年公司成立、2014年移动互联网转型,以及今年国际化进程加速。在她看来,二十岁的携程正值青年,是时候出去闯一闯。“目前我们的海外业务势头很好,营收增长是海外OTA行业的两至三倍。”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遊人数1.5亿人次,同比增长14.7%。中国蝉联全球最大出境旅遊客源国,出境遊需求日趋旺盛。

海外收购可遇不可求

留心观察不难发现,携程的海外扩张策略通常是收购先行。2016年11月,公司併购英国机票比价网站天巡(Skyscanner);2017年11月,又买下美国社交旅遊网站Trip.com,并打造为自己的国际版官网。今年4月26日,携程宣布与Naspers达成协定,发行新股交换后者所持有的印度最大OTA企业MakeMyTrip股票。交易完成后,携程对於MakeMyTrip的股权佔比将达到49.0%。

MakeMyTrip素有“印度版携程”美誉,孙洁表示,此次收购是看好其在当地的品牌效应。印度市场拥有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年轻的人口基数,35岁以下人口佔比在75%以上。随着该国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OTA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此外,孙洁还看好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印度国内的航空公司资源丰富,可与携程现有业务进行整合。”

孙洁强调,海外收购可遇不可求。“首先要做强自己,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如当初天巡的追求者众多,他们最终选择携程就是因为认可公司的实力。”关於如何选择收购标的,携程有自己的三条原则:行业相关(Travel Related);市场领先(Top Player);价格合理(Reasonable Price)。孙洁表示,携程对於收购企业的运营、战略规劃都给予充分的自主权。

价格战不愿亦不怕

在携程加速出海的同时,国内市场湧现出以美团、飞猪为首的强力竞争者。孙洁直言,自己进入公司十四年以来,每年都会有新玩家入局,但挑战携程并非易事。“OTA的商业模式看上去很简单,但其中的竞争壁垒远胜於外界想像。”她举例称,携程将简单的订机票流程分拆为273个步骤,每个环节的投入产出比都经过精心设计,用户全过程只需花费几秒鐘的时间,但背后有着非常之高的技术门槛。”

行业是否会重燃价格战?孙洁将携程的态度总结为“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下狠手打”。她解释称,依靠价格补贴虽然可推升短期业绩,但公司的实质增长十分有限,携程仍然立足於自己的优质服务吸引用户。“当然携程并不怕打价格战,我们是国内OTA行业中唯一盈利公司,如果有人要打,一定奉陪到底。”

分析人士指出,携程强大的融资能力与丰厚的现金储备使其拥有战略纵深空间。回顾行业上一次价格战,携程事先通过融资活动积攒现金流淨额至53.2亿元人民币,为价格战储备了充足现金。OTA模式是基於网络效应与转换成本构筑竞争壁垒,龙头企业可凭规模优势实现赢者通吃。

作者:李灵修

责任编辑:勾春蕾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