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的漫画王国:左拥情怀 右揽资本

2019-05-20 | 创客来源: 大公报

快看漫画创始人陈安妮用自己擅长的插图绘画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勉励想要进入漫画行业的新人:“请坚持你的热爱”

“从0到100万用户,你用了多久?”面对投资人这样尖刻又现实的问题,多数创业者都避之不及,而快看漫画的创始人陈安妮的答案却能让投资人立即掏出300万美元,因为她只用了“三天”。

2000年初,去街角的漫画书店租一本日本漫画,还是少数学生们的“小众”爱好。如今,许多年轻人手机里都装着几个漫画APP,上班途中就能看完自己喜欢的国漫最新连载……被冠以“二次元”的动漫行业因其3亿多的受众、15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流”。中国动漫产业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迎来公认的“黄金时代”。左拥情怀,右揽资本,创业公司和大型视频平台纷纷入局,以笔为剑在“二次元”界一争高下,陈安妮便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挥袖辞锦玉 只身闯京华

陈安妮的22岁跟多数人不太一样。2014年广州阴冷的冬天里,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们都忙着到处投递简历,她却早早实现了财务自由、过上了人人艳羡的网红生活。这个当年因负担不起学费而不得不放弃美术专业的汕头姑娘,大二开始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漫画作品,如今已成了坐拥千万粉丝的漫画家。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安妮决定与眼前的锦衣玉食告别——去北京创业。

这个大胆的想法源于她的第一次北京之行。“汕头长大,广州上学,从没去过北京”的陈安妮,被邀请赴京参加李开复的聚会,“聚会内容我全忘了,但因为参观创新工场,我第一次接触到了风投、创业等概念”,安妮对大公报说,北京良好的互联网创业氛围让她萌生了来此创业的想法,“做一个原创平台,扶植像我这样的漫画作者。”

于是,安妮来到北京,在五道口的华清嘉园,租下120平米的房子,开始了创业,仅有的12个员工大多是慕名而来的粉丝。“如果不创业,我也可以继续当个微博网红,一年能赚不少钱,可以每天画漫画,日子也比较轻松。但创业之后,压力和挑战就变得很大,肩负一个团队的责任。”

遇阻再执笔 资本先震惊

事实上,安妮的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没经验、没资源、没人”成为她创业初期的拦路虎。“当时我们就是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也招不到有工作经验的人,投资人也不相信我们能做好一个漫画平台。”没有投资,安妮只能靠先前做网红的积蓄苦撑,在团队的努力下,2014年12月,“快看漫画”APP上线,却鲜有人问津。

创业的经历和痛苦使安妮再次拿起画笔,当月,一篇名为《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的漫画在微博上激起千层浪,超过2亿的阅读量为快看漫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连续三天登上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榜首。快看漫画这才开始获得认可,第一笔投资也终于入囊。

拿到投资,安妮启动了“30万元正版计划”,筛选优秀原创漫画,之后又举办了一系列扶持国漫的政策,如今快看漫画已经拥有了2000部正版漫画作品,近千位签约作者。2017年12月,快看漫画宣布获得1.77亿美元D轮融资。目前,快看漫画总用户数超过1.7亿,月活超过4000万,成为内地最大的漫画平台。

江湖仍风雨 赖有佳作生

2014年至2017年,不仅是快看漫画的黄金三年,也是内地漫画行业的黄金三年。在资本的驱动下,三年间内地共成立163家漫画创业公司,占目前总数的53%。腾讯、网易、爱奇艺、UC等互联网巨头都将触角伸向漫画领域,资源投入以及布局角逐将愈演愈烈。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动漫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1765.6亿元。正如安妮所说:“国漫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高速发展也暴露出快看漫画的不足,安妮坦言目前团队成员太年轻还需要成长,亦缺乏国民级的IP(知识产权)作品,作品的质量和数量都需要不断提升。面对日益激烈的角逐,以付费阅读、广告和IP开发为主要营收来源的快看漫画,正在探索广告植入、付费阅读、衍生品、电商、游戏等新模式,“我们希望搭建起一个良性且多元的收入体系,将漫画打造成一个产业,为创作者谋取更多的福利”,安妮说。

在她看来,当下内地热门的影视剧大多改编自80、90后追捧的网络文学作品,而三五年后,中国最火的IP一定改编自95、00后所看的漫画。“漫画承载的使命不仅仅是漫画本身,还是中国年轻文化IP的未来。”

作者:孙琳

责任编辑:勾春蕾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