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因大风意外死亡 城市要有更多安全保障

2019-05-20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19日,一场八级大风吹袭北京。对北京市民而言,这样的大风并不多见,虽然北京春季历来多风,一般情况下,人们在调侃“妖风”的同时,生活并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然而,此次的大风有些出乎意料,两起因之而起的意外的事件,让这场大风,染上了令人倍感沉重的悲剧色彩。起先,是一名美团外卖送货员在西城区送货时,被一颗大风吹倒的大树砸中,经抢救无效离世。之后,东城区又通报了一起砖墙被风吹倒的严重事故,两名被砸行人当场失去生命体征,另一名行人也在送医后不幸逝世。

4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意外离去,令人不胜唏嘘。这也使得这场大风,从一次普通的气象变化,变成了一场无妄之灾。死者离世后,很快就有媒体报道了他们的故事,当他们在大风天走出家门之时,并没有想到不幸的发生,事世无常让人深感命运的无情。

确实,大风导致灾难的发生,但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应该尽可能地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保护他们免受风暴之类无妄之灾。

北京多风,仅仅是一个相对意义上的概念。事实上,和隔三差五便要遭受十几级台风袭击的沿海地区相比,北京的情况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在历次台风吹袭之中,我们很少看到有大城市里的建筑被风吹塌,这是因为,具备足够的抗风能力是有关部门对建筑质量最起码的要求。但是在这次大风中,北京东城区人来人往的核心地段,竟然会出现一堵能被八级风吹倒的砖墙,实在出乎意料。为什么闹市中的墙会被风吹塌?有关部门有必要对此进行反思。与此同时,城市的绿化管理工作也应引起更多重视。一般而言,体量较大的树,根系也较深,因此稳定性较强,具有一定的抗风能力。但是,对城市园林绿化中的大树而言,情况却有所不同。很多时候,城市里的大树都是从别处移栽而来,这些大树被连根拔起,转移到城市环境当中,但在移栽过程中,受限于城市园林绿化用地的条件,新挖的树坑往往不足以让这这些大树充分扎根,削弱了树木的稳定性。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城市里的大树周围会有木质的支撑物,用以防止其倾倒。这次,一名外卖小哥被大树砸死,事发地的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有必要认真排查附近的同类树木是否存在同样的倾倒隐患,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

人类无法征服自然,因此并不能阻止天灾的降临。但是,天灾来临之前,必要的防范措施将会减少灾难带来的危害。大风不常有,安全意识却要时刻放心上。吸取经验和教训,提升安全管理与抗灾能力,城市才会多一份安全保障。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苍南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