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色情不该是网文特色 | 中青融评

2019-05-22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上海网信办责令起点中文网部分栏目暂停更新7天。通报指出:“起点中文网对用户发布的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管理义务,存在传播导向错误、低俗色情小说等问题”。对此,上海网信办约谈运营企业负责人,要求起点中文网的“都市”频道、“女生网”频道等暂停更新7天。但有记者发现,“被要求停更的栏目内仍有一些作品含有低俗词汇”。

此番对部分网络文学的整顿,可以被看成监管部门对网文内容低俗化的一个回应。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任何打着网文旗号的低俗、色情的信息,同样是不被允许的。因此,阶段性地外部整顿与自我纠错,是净化网络语言空间、促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必要之举。

但是,部分网络文学的低俗化问题,的确是个难以根除的顽疾。为何这些现象屡禁不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与网文的文化生态有关。相比图书报刊等公开出版物,网络文学的发表门槛很低,监管难度也更大,而且因为网络文化空间的开放性,网文的世界鱼龙混杂,固然有一些精品之作,但也充斥着大量低俗无聊的信息。而且,这种“自由生长”的氛围长期存在,一些创作者认可“潜规则”的存在,根本不把那些低俗内容当回事,甚至认为这些是“合理的”,是网络文学的“特色”。这些错误的观念大行其道后,就会对网文生态造成严重的破坏。


另一方面,则在于网络文学的评价机制问题。相比纸质出版物,网文的阅读量、影响力以及作者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读者点击量。为了迎合读者越来越刁钻的口味,不少作者剑走偏锋,刻意创作那些吸引眼球的内容,各种刺激感官的文字充斥其中,也就在所难免。而且,一些作者即便不喜欢那些低俗内容,但为了赢得点击量,也不得不偶尔“露肉”,一旦被裹挟其中,就很难脱离这种写作惯性了。

不少网络文学研究者都指出,网文的一个重要特质就是满足了读者的“YY需要”,根据这些特征,网文平台和创作者也有意识地区分“男频”“女频”等内容。这些属于网文区别于纯文学的特质,本身无所谓好坏。但是,任何特质都是有度的,网文在满足读者某些幻想与精神需求的同时,不该倒向低俗诱惑乃至“卖肉”的极端表现。从更长远的眼光看,为了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据斥低俗内容不仅是监管部门的必要之举,更是网文作者需要自觉做到的事情。


中青融评:眼见为实,就“视”论事

视频 / 新京报“我们视频” 评论 / 黄帅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西蒙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