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马3亿多出售401套房产 称不存在关联交易

05-22 10:19 | 汽车+来源: 新华网

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ST海马,一个月内连发两份公告,拟出售海南海口市、上海市共计401套房产,但此举引来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关注。

5月21日晚,*ST海马回复监管函,包括说明公司董事会决议未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的原因、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的理由等。

401套房估值3.34亿

根据*ST海马先后两次公布的房产处置方案,合计处置套数为401套,面积合计28035平方米。不过,在两份房产处置议案中,*ST海马只罗列了待售房产的账面价值、用途等信息。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公告未说明相关房产市场价格的原因,以及董事会决议未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的原因,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

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据测算,拟出售房产出售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其中,此次处置的36套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闲置房产,预计单价为2.3万元。

至于未说明房产价格,*ST海马称,公司此次拟出售房产数量较多(401套)且户型面积等差异较大,加之上海、海口两地目前均实行了严格的房产限购政策,拟出售房产处置工作短期内难以完成,需要较长处置周期。在此较长处置周期内,拟出售房产处置价格受所在区域二手房交易市场价格变化影响,可能产生波动。

同时,*ST海马还指出,董事会已对公司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拟出售房产必须通过公开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

关联方无意购买

在当时宣布资产处置时,*ST海马以“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由,称此次交易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不过,毕竟是401套房产处置,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也被交易所问询。

回复公告显示,经测算,*ST海马此次拟出售相关房产,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为3.34亿元,约占公司经审计总资产的2.91%、公司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6.84%;预计累计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7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38%。以上累计额度未达到深交所规定中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故此,公司上述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01套待售房产价值上亿,因此,*ST海马此次房产处置是否会存在关联交易,也被交易所关注。目前,*ST海马的关联方,包括合营公司——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其他法人或组织;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上市规则中规定的其他关联人。

对此,*ST海马回复称,公司经咨询上述主要关联方,各关联方均表示目前无意向购买拟出售房产。故此,公司拟出售房产为向关联方以外的市场主体公开出售,不构成关联交易。

既然是交给中介公开出售,最终出现自家人购买也不奇怪。不过,回复公告还指出,公司已明确告知上述主要关联方,拟出售房产处置过程中,若关联方有意向购买拟出售房产,应当及时报告公司。同时,公司内部已建立了完善的关联交易审议程序与披露制度,若发生关联交易事项,相关规定,启动关联交易审议和披露程序,从而避免违规事项的发生。

  连年亏损“披星戴帽”

*ST海马的主营业务是汽车制造及服务。不过,面对中国汽车行业整体运行的下行压力,*ST海马已经连续两年亏损。

数据显示,2016年度*ST海马尚可实现营业收入138.90亿元。进入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下降至96.83亿元。2018年,营收继续下滑至50.47亿元。净利润方面,2016年*ST海马实现归母净利润2.30亿元。2017年,公司净利润变为亏损9.94亿元。2018年亏损扩大至16.37亿元。

2018年,*ST海马受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2018年汽车销量为6.76万辆,较2017年的14万余辆,同比大幅下滑51%。最新公布的4月份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海马汽车生产汽车6004辆,同比下滑79.17%;销售汽车7742辆,同比下滑72.20%。

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海马汽车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4月23日,海马汽车股票停牌一天。4月24日复牌之日起,股票名称也变更为“*ST海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