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儿:我7岁就知道长大这条路得一个人走

05-22 18:20 | 榜样故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二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2月2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演员宋祖儿,她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带着还未完全消失的婴儿肥,笑起来还是当年在《宝莲灯前传》里义薄云天的小哪吒;

看起来可爱娇气,却有着比同龄人要成熟的担当和责任感;

在综艺节目里排行老幺的她,却能体贴地照顾哥哥姐姐......

独立又率真,这是青年演员宋祖儿给观众带来的印象。

近日,宋祖儿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节目邀请。这个“大家从小看着她长大”的姑娘准时出现在了节目录制现场,为大家朗读《简·爱》这部经典的著作,她也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坚持独立、追求自我的故事。

从小学到中学,宋祖儿在学校一直是文艺骨干。2005年,7岁的她出演影视剧《海阔天高》,从此开始涉足演艺圈。2009年,因饰演《宝莲灯前传》哪吒一角而被观众熟知。

童星成名后,她选择了出国读书深造。“申请过程都是自己弄的,没找中介,省了十多万呢。”为了能够顺利出国留学,她给已经在国外念书的学长们一个个打电话咨询。“如果连申请学校都搞不定,还出去念什么书呢?”对自己的决定负责,她凭着一股冲劲儿,愣是把自己给折腾出了国。

独自在外求学的日子,也发生过让她崩溃的事。

有一次,她出去上学,回来发现自己的床被挪到了地下室。“地下室四周都是水泥墙,窗户就是一个洞,还用一个枕头堵住了,床的左边就是猫厕所,床后面是一堆杂物。”

这样嘈杂的环境只扰乱了她的片刻思绪,她很快便调整了心态邀请闺蜜来家里玩,甚至为了不让妈妈担心,视频的时候都跑到楼上。

童年拍戏和独自出国求学的经历让她独立坚强,但在她自己眼中,她只是愿意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付出巨大的努力罢了。“只要努力去尝试了,就会发现很多事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在自己的主观驱动下,很多困难会迎刃而解。”

因此,面对电影《洛杉矶捣蛋计划》的邀约,她认真思考后最终决定把握机会,应邀出演。

18岁的宋祖儿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她能够思考自己人生发展的方向,决定取舍选择,这在同龄人身上是很少见到的。

加盟明星自助旅游真人秀《花儿与少年第三季》、主演古装传奇剧《九州缥缈录》......她清晰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而金骨朵网络影视盛典年度受欢迎女演员奖和中国文娱金数据盛典年度商业价值潜力艺人奖两个奖项,就像是生命给她独立的赠与。

求学归来的宋祖儿在作品上不算高产,但她对自己有刻骨地认知:小时候演小哪吒是小孩子的“人来疯”,自己要做职业演员还要学习更多的东西,付出更大的努力。

她对自己的要求是遵循自己内心的决定,认真对待每一部戏,不断提升自己的演技,要争取每一次都有突破,都有成长。

其实就像《简·爱》的故事告诉读者的,人应当对自立、平等有美好的向往,对人生遭遇的困难进行努力的抗争。在现今社会,独立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成功要素。走上社会,我们必须要学会独立去面对生活中的未知数,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支配、独立解决。

而宋祖儿从7岁时便踏出了独立的脚步,开始勇敢面对世界,也在岁月的沉淀中逐渐成长为一个独立勇敢的姑娘。

“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像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彼此平等——本来就是如此”。正如陈寅恪先生所说:“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人的价值来源于人们对独立生存、独立思考的认知。

宋祖儿之所以能勇敢地表达自己,敢于遵循内心的声音做出自己的选择,也正是因为她一路走来始终追求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希望我们的年轻人都能像宋祖儿一样“过自己理想的青年岁月,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每天都开心”。随性而不任性,不用担心明天会发生什么,勇敢而独立地过好今天和每一天。

作者:李明钰 张浩祯

责任编辑:戴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