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装电梯一楼索要100万?不能任由“狮子大开口”

2019-05-23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年来,为破解“爬楼难”问题,不少城市的老旧小区在政府或者是产权单位的协助下安装了电梯,老人、病患上下楼方便,居民们拍手叫好。但根据规定,安装电梯需要本单元所有业主同意,否则工程无法进行。据《新京报》报道,在1980年建成的北京市西城区红莲北里小区,业主们就遇到这个难题,某单元一楼业主担心房屋贬值不同意签字,称除非邻居们给出100万元的“签字费”。

红莲北里小区出现的加装电梯遇阻案例并不鲜见。近年来,多个城市出现了类似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遭低层住户反对的问题。个别小区还因此出现了极端事件。媒体披露,不久前,在广州市越秀区东环路某小区大院,施工队进小区准备加装电梯,低层男业主阻挠时突然倒地猝死。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对于解决高层住户特别是老年住户的“爬楼难”问题,不啻于福音。但是,电梯也可能对低层住户在采风、噪音等方面带来一定影响。加装电梯前,听取这些住户们的意见诉求,确有必要。如确要加装,则需要平衡相关各方的利益,尽量消除矛盾分歧,达成共识。

在红莲北里小区的这起加装电梯事件里,该一层业主称安装电梯会影响采光,带来噪音,因此不同意装电梯。虽经业主们多次协商,仍不同意签字,并向上门协商的业主们提出了索要100万元“签字费”的要求。据悉,该小区电梯安装需全体居民签字同意,其政策依据来自于文件《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里的规定:“增设电梯应征得所在楼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同时应征得因增设电梯后受到采光、通风和噪声直接影响的本单元业主的同意,并应当妥善处理好住宅周边相邻关系。”

在这起“安装电梯”事件里,高层住户认为电梯对一层没有影响或影响不大,而后者却认为影响大,须有经济补偿。双方就此僵持多时。问题看似陷入无解的困局。

其实,即使一层业主反对签字,或提出补偿要求,并不意味着问题无解。安装电梯带来的采光、通风和噪声到底影响有多大,是可以量化的,涉及的这户业主到底会不会受到电梯影响,可能受损的利益会有多大,这也应该可以评估。有关部门可以对相关住户受影响的利益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估,从而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 这个方案,也许就是在其他业主所说的“没有影响”以及该一层业主的100万元“签字费”之间,达成各方可以妥协接受的折衷处理办法。

总之,在这种涉及多个住户利益的公共设施建设中,个人诉求应合理合法,而有关部门也应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协助相关方达成解决方案,而不能让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当前,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老人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老旧小区在安装电梯时,遇到了类似的低层住户反对问题,致使加装电梯始终无法落到实处。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急迫的民生问题。基层政府有关部门应充分发挥协调功能,积极作为。例如,可尝试制定相关补偿办法,或者协调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对加装电梯后带来的采风、噪音等问题进行评估,推动利益相关方就补偿问题进行协商,使安装电梯问题得到早日解决。

作者:柯锐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