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神要和国乒一起当“网红”

05-23 08:57 | 汽车中国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如果说与中国乒乓球协会正式联合发布“国球新风潮计划”是宣布了东风风神进入全新营销时代的话,那么当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用别开生面的“击球”方式,将东风风神D53定名为“风神奕炫”,则表明了东风风神在年轻化产品方面的决心。资料图片

“让我们恭喜刘诗雯和她的队友‘独孤求败’以5∶4实现大逆转,成功战胜了樊振东和他的队友风神车主‘张怡宁’,获得这场混双比赛的胜利!” 5月20日的北京竞园艺术中心,在热烈的欢呼声中,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运动员刘诗雯挥舞着双手,向台下的观众不断致意着。

将镜头回拉,人们会发现除了刘诗雯、樊振东之外,刘国梁、马龙、马琳、丁宁等新老乒乓球国手都出现在了赛场周围。更有趣的是,在赛场外停着一辆崭新的东风风神D53。

当天,东风风神与中国乒乓球协会正式联合发布“国球新风潮计划”,宣布将通过一系列多维度、立体式的乒乓球推广活动,全面助力中国乒乓球运动在新时代下的普及与发展。同时,活动上还正式公布了东风风神D53定名为“风神奕炫”。

纵使是在跨界时尚潮流风靡的当下,“汽车+国球”这样的组合同样能够吸引人们足够多的注意力和好奇心。很多人不禁要问,当东风风神和乒乓球相遇之后,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和效果呢?

“作为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战略合作伙伴,东风风神与中国乒乓球协会正式联合发布‘国球新风潮计划’,未来将通过一系列多维度、立体式的乒乓球推广活动,全面助力中国乒乓球运动在新时代下的普及与发展。”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一语道破了东风风神推出“国潮计划”的初衷。

众所周知,体育营销向来是各大车企钟意的打法之一。然而,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并不是每次营销活动都能引发强烈的共鸣。如何更贴近消费者,如何更玩出个性,成为整个汽车行业思考的问题。

要问在中国最受关注和欢迎的体育运动是什么,乒乓球当之无愧问鼎冠军宝座。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有41.9%的人口都在电视上观看了乒乓球比赛。全年中,有5.39亿人次的观众专注于观看乒乓球,大约4.5亿人次观看了国际乒联(ITTF)所组织的各种赛事。总计达到25.5亿人次观众观看乒乓球比赛,这充分展示了这项运动巨大的吸引力和受欢迎程度。

多年来,我国乒乓球运动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准,并形成了“普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的良性循环。无论是普及程度、运动水平还是关注程度,深受国人喜爱的乒乓球都是名列前茅的佼佼者。

乒乓球作为“国球”的影响力也成为东风风神看重的优势资源。业内人士指出,乒乓球作为中国体育界水平最高的项目。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只有像中国乒乓球队一样,修炼内功敢打敢拼才会赢,才会成为引领潮流的先行者。

颜宏斌表示,东风风神与乒乓球合作,宣誓了其“拼搏向上,走向世界”的决心和态度,有望提升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和印象。

更重要的是,东风风神将产品和乒乓球结合,不仅能够让消费者达到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情感契合。通过与体育偶像的融合,与国球普及的情感交叉,会将东风风神“年轻,活力,向上”的品牌标签传输给消费者,在大幅度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年轻人的购车选择。

如果说与中国乒乓球协会正式联合发布“国球新风潮计划”是宣布了东风风神进入全新营销时代的话,那么当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用别开生面的“击球”方式,将东风风神D53定名为“风神奕炫”,则表明了东风风神在年轻化产品方面的决心。

据颜宏斌介绍,“奕”恰好与e同音,而“风神奕炫”的设计灵感也正是来自于“eπ概念车”,代表了年轻人崇尚颜值、追逐潮流、推崇科技、彰显个性,从里到外散发着自信。“炫”象征着年轻人像光一样炫目,从不掩饰自己的锋芒,勇于炫出自己的态度。

作为东风风神第一款以中文命名的产品,风神奕炫代表着东风风神全新命名体系的开端,它在外观、内饰、科技配置等方面都做了大胆的创新尝试。

作为一款专为泛90后年轻人群打造的潮流座驾,风神奕炫承袭了“双燕-凌动”家族的DNA与 “交互几何”家族设计语言,并且巧妙融合了中国美学与未来科技感,外观整体给人一种非常时尚潮流的感觉。

同时,风神奕炫还搭载同级领先的L2 Plus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APA全自动泊车、AEB-P自动紧急制动带行人保护、TJA&HWA交通拥堵辅助&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等诸多辅助功能,让驾驶更加智能、便捷、安全。

“此外,身为全新CMP平台首款量产车型,风神奕炫还继承WTCC/WRC欧洲双料冠军底盘基因,在调校和驾控上都可以说是天生自带优势。”颜宏斌透露称,风神奕炫还配备了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升级版,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个性化、超便捷的智慧出行体验。

以“潮车”牵手“国球”引领“国潮”,东风风神抛弃了车企与体育运动合作时一成不变的古板模式,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本土化营销,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体育文化和汽车文化。

“用风神助国球,以AI驭风潮。东风风神与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将秉承不断向上的体育精神,携手助力国球运动在新时代里的蓬勃发展。” 颜宏斌表示,风神奕炫也将凭借出色的设计配置,引领一场全新的“泛90后风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真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