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在此相遇:“岛上书店”为海南增添文化魅力

05-24 01:33 | 文化+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5月23日电 题:“诗和远方”在此相遇:“岛上书店”为海南增添文化魅力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赵叶苹

一边听着涛声,一边品味书香,位于海南石梅湾的凤凰九里书屋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停下脚步;在祖国最南端的三沙凤凰新华永兴书屋,8000余种丰富图书为驻岛官兵和岛上居民们送上文化大餐……

如今,这样的书店,已在海南岛处处绽放。文化和旅游完美结合,“诗和远方”拥抱在一起,一座座“岛上书店”让书香如海风般飘进千家万户。

做好“融入”文章 让书香无处不在

日前,记者随“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走进海南的特色书店。在今年初才开张的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鳌山书屋”,高一学生邢婉玲正捧着一本心爱的图书,畅享安静的阅读时光。她告诉记者,这间环境优雅的书屋,是她和同学们的“第二课堂”。近1万册图书为他们打开了广阔的天地,充实了课余生活。

像这样的校园书店,海南省已落成10家,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三沙永兴书屋,也是驻岛官兵们最爱去的地方。有战士说,自从有了“家门口的图书馆”,即使在遥远的西沙也能读到最新出版的好书,既排解了寂寞也增长了知识。

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洋介绍,1950年9月,海岛之滨,新华书店海南分店挂牌成立,一大批饱含新思想、新文化的书籍被背上了海南岛;60多年后,海南新华书店实施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进酒店、进军营、进农家等“八进”工程,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微特书店,主动“融入”读者,把“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功能扩大到基层,让书香飘满海南岛,播散下文化的种子。

借助新型书屋,海南书香节活动向基层深入;全省新华书店门店周末阅读分享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参加;名人名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主题宣讲活动迅速覆盖城乡……

“书香飘万里,关键在落地。”何洋说,下一步,还将把新华书店开到农村、高速路服务区,以及年轻人爱去的咖啡屋等场所。

变书店为平台 以公益方式推动全民阅读

椰韵凤凰读书会、“我爱你海南”诗文朗诵会、儿童故事大王比赛……位于海口老商业区解放西路黄金地段的解放路书城,用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吸引着源源不断的读者。

这家海南省营业面积最大、图书品种最丰富的实体书店,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据统计,书城年均开展名人名家读者见面会及各种主题读书沙龙达到80余次,每场活动参与人数均在百人左右。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推动早期阅读,书城每周邀请知名语文教师举办中外名著品鉴会、阅读分享会等,引导中小学生及市民游客爱上阅读;同时,调整布局,扩大少儿图书摆放面积,增设座位、咖啡吧,一改过去新华书店只能站着选购图书的形象。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认为,营造优雅、舒适、人性化的阅读空间,以公益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实现了将阅读融入日常生活,让人们感受阅读之美,进而养成阅读习惯。

如今,海南岛上越来越丰富的“阅读+”活动,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热爱阅读、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参与到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中,带动更多的人加入阅读的行列。

“以书为媒,搭建起阅读平台,全民阅读活动将蔚然成风。”李忠说。

文旅结合 “岛上书店”变成“文化名片”

窗外是碧海蓝天,耳畔涛声如诉,眼前是琳琅满目的书籍。“在山海间阅读,远离喧嚣,回归自然。我们为读者提供的是具有人文关怀和诗意之美的阅读体验。”凤凰九里书屋“80后”店长陈润崛充满自豪。

在以自然风光和旅游业闻名的海南岛上,书店正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小小书店承载的文化空间是巨大的。”陈润崛告诉记者,九里书屋开业至今,已开展名人名家讲座、书画摄影展览等各类文化活动200余场次,吸引游客读者累计达20万人次。来自五湖四海的读者、旅行者、社区公民,带着不同地域的历史人文风貌与思想情感,相聚于此交流分享。

在全国招募最美守望者开展公益活动、打造社区公民的“理想书房”和海岛候鸟文化的“文化会客厅”……通过不断开展特色文化交流活动,一座座书店不仅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更成为海南的“文化名片”。

“为游客筑造文化生活的温暖港湾,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文化活力,不断提升海南的文化内涵。”何洋表示,从做书店提升为做文化,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既服务了本地居民,又吸引了外来游客,从长远来看,为海南建设自贸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推动力。

作者:史竞男 赵叶苹

责任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