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中级车头部阵营 全新换代雷凌要以配置论英雄

05-24 18:58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中级车为整个汽车市场贡献了超过500万辆的销量,成为份额最大的市场蛋糕。这也促使众多车企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升级自身产品,使竞争愈发激烈。

近日上市的全新换代雷凌为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又添了一把柴。

全新换代雷凌不仅获得了丰田TNGA架构的加持,众多配置得到大幅度更新,其价格还再次下调——燃油版起步价为11.58万元,相比现款下调了4000元,而“双擎”混合动力版起步价为13.38万元,价格比市场中其他混合动力版本车型更具竞争力。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直言:“目前雷凌只占到中级车市场销量的4%,仍然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此次借助TNGA架构升级的雷凌就是要挑战销量,冲击中级车市场头部阵营。”

“执着于对行驶性能和驾驶乐趣的追求,过去40年里我们一直坚持在雷凌车型上应用丰田的最新技术”,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鱼住吉博介绍称,全新换代雷凌是首款基于TNGA架构的丰田中级车型,在外观、驾趣、安全、智联方面都应用了前沿设计和技术,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高质感的驾享体验。

在外观方面,新车采用了低前鼻设计,使得整车呈现出一种向前俯冲的姿态,更具运动感。同时,得益于TNGA架构,全新换代雷凌实现了低重心设计,整体车高比老款降低了25毫米,运动版降低了45毫米,同时采用流畅的车身线条,营造出动感的车身姿态。

实际上,人气日本漫画《头文字D》中的AE-86正是第四代雷凌,而此次全新换代的雷凌则再次突出了富有驾驶乐趣的“家族特征”。

在动力方面,全新换代雷凌双擎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配备专为混动系统设计的1.8L阿特金森直列四缸发动机, 使整车热效率的压缩比达到13:1,匹配新一代平行式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混动系统综合输出功率可以达到90kW,综合工况油耗为百公里4.1L。

全新换代雷凌185T车型则搭载了D-4T双循环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模拟10速CVT变速箱。据介绍在1500转的超低转速就可以能输出185N·m的最大扭矩,最大输出功率85kW/5200-5600rpm,压缩比为10:1,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5.5L。此外,模拟10速CVT变速箱还扩大了锁止范围,起步更加迅速。

其次,全新换代雷凌的低重心设计除了带来了更具动感的外观,更有助于提升车辆行驶的稳定性,配合加宽的轮距离,保证整车贴地性,进而提升驾控体验。此外,全新换代雷凌还采用全新麦弗逊式前悬架,以及同级罕见的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架,在保证驾控的同时,还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感。

依托TNGA架构,全新换代雷凌从设计、材料、工艺等方面对被动安全进行了大幅度升级。新车采用TNGA最新的GOA车身。该车身骨架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15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冲压钢材,其中590兆帕以上超高强度钢材占比高达42%,具有更高的吸收能力。

同时,全车焊点数达4090个,并使用与雷克萨斯相同工艺的高刚性结构胶,在保证车身坚固的同时,让整车重量更轻。而在主动安全方面,新车还全系标配了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多项电子辅助主动安全系统,全面提升安全性能。

在智联方面,全新换代雷凌搭载了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它的预碰撞安全系统(PCS)可在白天和夜间均可识别前方行人;新的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能够实现0~180km/h全车速跟车功能,以及30~180km/h巡航的功能;新增的车道循迹辅助系统(LTA)可以与巡航系统配合,当车辆偏离行驶车道时,能够通过低速跟随前车轨迹行驶,从而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

此外,新车还带有CarLife和Welink手机互联系统,增加了“发送至汽车”功能和“最后一英里”功能。最常见的应用场景就是,车主可以使用将手机设定的目的地发送到汽车的导航系统中,而汽车到达目的地后,系统将步行路线导航发送至智能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全新换代雷凌还配备了不少出现在中高级车型中的配置。例如,新雷凌全系都标配了TPMS胎压监测系统,90%车型版本都带数值显示;同时还搭载了智能PM2.5过滤系统,据介绍,在系统启动10分钟内就可将PM2.5浓度从200μg/m3降低到35μg/m3以下。

据了解,目前广汽丰田推出了“0利率”金融政策,185T版本可以享受两成首付3年0利率,双擎版本可享受五成首付2年0利率或2成首付3年低利率。同时,全新换代雷凌双擎仍然尊享“电池无忧计划”*,在混合动力电池“8年或20万公里”超长质保基础上,再免费提供“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电池延保保障,而且该政策“跟车不跟人”,转手仍有效,能够让车辆更保值。

鱼住吉博认为:“借助TNGA架构脱胎换骨的全新换代雷凌能够定义中级车的新高度。”更高的配置、更低的价格,全新换代雷凌或许即将引发中级车的又一场混战。

作者:段经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