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创业学院院长论坛”聚焦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05-25 20:32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日前,“创业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与会。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教授在会上表示,当前的“创变时代”面临着新科技、新人类、新场景和新教师的挑战,从而出现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物种。面向未来,创业教育应当重构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生态,打造更好的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把这个新物种培养好。同时,要处理好四种关系:专创结合、赛创结合、产教融合和思创结合。

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主管邓焱在会上强调,双创教育的目标是培养育人的工作,把人的价值塑造放在第一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双创教育不能走偏。”他认为,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在于构建良好的生态,一是加强导师的作用,搭建平台助力师生共创;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

西安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小华教授阐释了“两交叉、四融合”的双创教育教学理念,“两交叉是指跨学科专业交叉创办菁英班、校企协同创建跨学科交叉创新实践教育平台;“四融合”是指培养方法的融合,学生素能融合,专业方向融合,校企师资融合。他认为,师生共创是创新创业教育政策落地的重要途径,而如何完善激励政策和师资队伍的建设是目前双创教育的难点。(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