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党委专题议战破解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短板

2019-05-26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备战打仗还没有跳出‘靠情况刺激’的怪圈”“情况处置没有充分发挥联合行动优势”……5月中旬,北部战区党委召开专题议战会,研究贯彻落实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下篇文章”措施,对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问题绘制“自画像”,寻症结、找差距,挖根源、研对策。

北部战区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战区党委突出指挥建设,强化体系构建,在作战设计、作战准备和作战行动上,不断增强敌情意识,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有效提升,但对照备战打仗形势,还有一些亟须解决的矛盾问题。议战会上,大家围绕联合作战研究、指控模式转变、联合处置层次、高效指挥能力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不搞概略瞄准,敢于揭短亮丑,勇于献计亮招。

问题查得越具体,解决起来越容易。围绕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关键问题,他们建立以日常战备方案为基础、联合作战方案为主体、非战争军事行动方案为补充的作战方案计划体系;结合日常海空边防管控和应对处置重大突发情况,实现指挥演练常态化,锤炼提升联合指挥能力。针对政治工作研判筹划缺乏体系化、规范化、全员化的实际,他们落实军政一体要求,研究确定“集中筹划作业”“政治情势会商”两大支点。为推动战区联指中心由“值班模式”向“指控模式”转变,他们从优化体系支撑、改进指控方法、完善指挥手段入手,规范不同类型情况处置流程和作战协同组织的程序、内容和方法。据了解,北部战区将对此次议战会确定的“问题清单”“工作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和标准时限,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作者:王军 王庆厚

责任编辑:郑天然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