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

05-26 16:46 | 评论+来源: 红网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我爱我,倡导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全国高校纷纷开展心理健康节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已经成为全国大学生活动的知名品牌,颇具影响力。

大学生风华正茂,是我们社会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但近年来“大学生深陷校园贷”“毕业季大学生自杀”“大学生向室友投毒”……这些由于心理问题而引发的社会恶性事件屡见报端,我们震惊但我们更惋惜,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亟待关注。

为何大学生群体心理健康问题频发?一方面是大学生个人人格尚需健全,大学生所处的年龄段十分尴尬,生理发育虽已基本健全,但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对于人性和社会的认知较为浅显,因此在面对社会上复杂的问题时,心态不够成熟,在面对困难时,态度不够乐观,在面对诱惑时,意志不够坚定;另一方面当今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依然缺乏,虽然各大高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也开设了相应心理教育课程,建立了专门的心理辅导教室,但师资力量和场地数量相对薄弱,面对数量庞大的大学生群体还是显得杯水车薪,心理疏导和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大学生心理健康离不开学校的帮助,关键在于加强疏导。在开学季、考试周、毕业季等特殊时期加大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辅导员班主任要发挥自身职责,给学生专业的指导,缓解学生压力,帮助学生心理健康离不开学校的帮助。缓解学生压力,帮助大学生顺利度过特殊时期,消除其关于学业关于未来的迷茫感。学校可以建立多层次的心理疏导机制,在大学生群体中设立心理委员,为每个班级专设心理辅导员,关注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小问题,对于问题学生,长期辅导跟踪调查,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大学生心理健康更需要自身的努力与成长。与人沟通,取长补短。通过和他人的交流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他人的角度能提供给我们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原本难以化解的心理难题也许能柳暗花明;自我调节,适当发泄。培养兴趣爱好,寻找适合自己的发泄方式,压抑自己很可能会把自己逼到危险的边缘,将负能量通过合理的途径发泄出去,才能用满满的正能量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5.25”只是一天,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爱却从未停止。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学会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拥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才能够加入未来的世界,才能够成为世界的未来!

作者:红网

责任编辑: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