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的视听时代即将到来

2019-05-29 | 影视来源: 封面新闻

5月28日,第七届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本届给观众朋友们带来了哪些新的视听冲击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带着好奇,前往本次大会展馆一探究竟。记者发现,今年的网络视听大会,不仅是创新、优质视听内容争奇斗艳的秀场,而且也是各大企业平台技术争鸣的竞技场。

封面新闻携AI技术亮相展馆:为你写诗、DIY角色标签

在展区场馆内,封面红成为一道聚合人流量的“看点”。走进封面新闻的展区,首先看到的是充满科技感的“封巢大屏”,即基于封面云所自主打造的智媒体数据中心,它是一个媒体内容生产全流程的智能化系统,被小封和它的同事们称为“封巢系统”。而现场最为吸引观众的,便是来自AI机器人小封的“为你写诗”和“定制新闻”的互动体验。
“为你写诗”是封面新闻自主研发的人机交互产品,观众只需要在对话框输入喜欢的关键词,并不需要走七步,一首来自小封创作的“五言绝句”就写好了。
“定制新闻”则是基于用户画像和算法推荐,观众可以通过虚拟形象体验封面新闻的个性化推荐,感受“千人千面”的新闻APP。在体验中,小封为观众预设了八个虚拟形象,观众可以选择其中任意一个,为它添加感兴趣的标签,即可生成专属的新闻列表。
小封的这些傍身技能,均来自其长期布局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运用。事实上,在2016年5月3日,封面新闻在上线前一天,就提出了“打造引领人工智能时代的泛内容生态平台”。在三年的发展中,封面传媒不忘初心,坚定地发展AI技术,朝着智媒体迈进。

内容争奇斗艳关键是两个词:创意、质感

在展馆现场,记者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来自各大网络视听平台内容所呈现的创意和质感。
去年,《这就是街舞》一播出就火遍街头巷尾,正如阿里大文娱CEO樊治铭所说,一经播出直接让线下报名街舞培训的人数大增。最近,《这就是街舞2》上线开播,播出第一期后就上热搜,还成为国民表情包的生产源。
这次,阿里大文娱也带着众多优质内容IP亮相,同时展示了“优酷HDR体验”和“经典影剧修复计划”,让技术与内容融合创新,打造更好的实体体验。
在自制IP的路上,爱奇艺也丝毫没有落下。热播自制剧《破冰行动》亮相网络视听大会,同时爱奇艺还带着《乐队的夏天》《中国新说唱2019》《奇葩说6》等IP亮相本次大会,这些既有创意又蕴涵正能量的节目,将成为今夏爱奇艺的主打内容。
爱奇艺执行总编辑王兆楠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关闭前台播放量,打破了影视剧热度唯流量论的行业陈规,以及遏制明星天价片酬,制作方能将更多资源用于剧本、制作等方面,观众能看到的影视作品正在快速告别“五毛特效”,有创意、有质感的视听体验时代正在到来。
而在“二次元天堂”的Bilibili展区,“创意”似乎更直击人心。B站有什么?小伙伴们都会想到弹幕、up主自制内容,这次B站带来了国风漫画、创意Vlog等亮相大会,展示其平台的创意内容和创意玩法,吸引用户驻足。

技术流让你身临其境:VR视角、立体音效

在今年的网络视听大会上,5G技术成为了热门讨论话题。正在靠近的5G时代,将给我们创造高带宽、低时延、强时效性和更“花哨”的视听体验,因为5G技术让下面这些视听技术普及有了更加靠谱的条件。
在现场,来自华数和求索合作的VR纪录片值得大家体验,比如看野生动物类纪录片,就仿佛置身非洲大草原;看宫廷类纪录片,你就能体验到坐上龙椅的感觉。
同样利用VR技术的,还有号百控股的VR游戏,当体验者带上VR头显,化身手持光剑的“战士”,可以体验类似“水果忍者”的游戏。而旁边直播的大屏,还可以让旁观者看到体验者的实时游戏成绩。同时,号百控股旗下的天翼视讯,还展示了VR直播技能,在直播的基础上打造360环绕视觉,视听体验更加沉浸化。
如果说,VR从视觉上让人感觉身临其境,那么在杜比公司的技术加持下,我们体验到了一个新词,即“声临其境”。当记者戴上耳机,瞬间浮现3D立体音效,真·影院级听觉体验藏在一个小小的耳机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杜比技术已经与爱奇艺、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等平台达成合作,小伙伴们可以去亲自体验一下哦。

作者:王婷

责任编辑:沈杰群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