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院在线保全中心上线

05-29 20:53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天津5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由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天津高院)开发的“天津法院在线保全中心”今天上线试运行。平台以回应当事人多元化、多层次司法需求为出发点,实现了诉前、诉中、仲裁、执行前保全一网申请、一网审查、一网管理,是天津市法院系统打造集约化在线诉讼服务中心的新探索和有益尝试。

天津高院在司法实践中发现,传统线下诉讼保全办理模式存在不够便利、效率不高、沟通不畅等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诉讼保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便利当事人申请保全,便利法官审查办理保全。天津高院制定了《关于天津法院深入推进诉讼服务机制现代化建设方案》,完成了“天津法院在线保全中心”的开发、数据对接和测试工作,并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南开区人民法院、武清区人民法院上线试运行,并适时在全市法院范围内推广使用。

据介绍,当事人和仲裁机构登陆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的在线保全中心,即可进行相关操作。线上提交保全申请和证据材料,法官线上审查、线上提出补正意见,案件线上审批,线上自动生成保全裁定等法律文书,线上一键导入办案系统,线上反馈保全结果。此外中心还支持当事人在线申请担保保函,对材料清单、常见问题、操作指引等也给予释明,具有便利、高效、规范、公开的特点,实现当事人办理诉讼保全“最多来一次,一次就办结”, 让诉讼保全变成“指尖上的诉讼”。

据介绍,“天津法院在线保全中心”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的重要平台;是深化诉讼服务改革,推进打造集约化诉讼服务中心的重要举措;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诉讼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抓手。全市法院将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宣传,加大引导、应用和指导力度,不断提高诉讼保全线上办理水平,以平台的上线运行为契机,直面存在问题,找准薄弱环节,从体制机制层面不断深化改革,促进诉讼保全集约化、标准化、阳光化,切实提升诉讼保全工作质效。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胡春艳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