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幼升小”如何迈过网络申请这道坎?

2019-05-30 | 财经+来源: 工人日报

“我们务工人员子女要在城里上小学是否更难了?”近日,兰州市发布了2019年中小学招生方案——今年秋季小学招生将采取网络入学申请的新流程,严控跨片跨区流动入学。

消息一出,便在当地引发关注,许多家长担心: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原本就手续繁琐,要提供户口本、暂住证、身份证以及劳动合同等,各种证件缺一不可,如今又要网络入学申请,难道要让子女被动选择“再留守”吗?

遏制“择校难”“名校热”

据了解,兰州市是在全国较早放开农民工子女入学限制的省会城市之一。 早在2012年底,兰州市就宣布“流动人口适龄子女人人有学上”,13万农民工子女全部实现入学,超过全市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20%。在随后的几年间,兰州市每年财政投入100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资金,不断改善农民工子女入学环境。

《工人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新政受到许多农民工和新市民的欢迎,但也由此导致“幼升小”择校报名的持续升温。每到报名季,“全家总动员”在名校门口排队,跨区跨片报名并不少见,有些家长甚至带着铺盖提前三五天“睡”在名校门前。

从2016年开始,兰州市提出“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输入地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在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同时,也增加了名校的压力。

由此,兰州市的城关、七里河、安宁等主城区教育局,不得已又出台了一些附加政策。城关区规定,农民工家长须签“适龄儿童入学承诺书”,确保子女的“未入学证明”“延缓入学证明”等信息真实。因不足龄、重复建立学籍等原因造成无法注册学籍的,将自动失去当年入学资格,自动退学;安宁区规定,在提供“四证”之外,还要提供出生证明和预防接种证明……

到了各个学校,对各项规定和证明的理解又有差距。同时,由于一些学校招生名额有限,招满本片区户籍的学生后,留给农民工子女的名额已经所剩无几,“幼升小”的矛盾更加突出。

从2018年开始,部分主城区的“名校”采取网络入学申请制度,所有入小学的学生都必须参加网络入学申请,填报信息、上传证明材料。学校对各类别儿童进行内部排序,集体户、挂靠户、空挂户等“房户不一致”儿童在区域内调配入学。

今年5月初,兰州市教育局公布:2019年主城区小学秋季招生将全部采取网络入学申请、现场审核、自主录取+调配入学的流程,严控跨片跨区流动入学。

对于网络入学申请,部分学校表示欢迎。兰州市水车园小学校长金艳介绍,“网络报名科学合理,都是通过网络排序、录取,不符合条件录不了,也就不存在躲人情了。”网络报名的实施有效控制了因择校出现的超大班额现象,2018年水车园小学校本部一年级基本保持在每班58人,分校区一年级每班55人。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局长王生堂表示,网络入学申请制度推行后,“择校难”“名校热”进一步得到有效遏制,从政策上遏制了大班额,营造良好的义务教育生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

截至目前,共有15.3万名随迁子女在兰州市上学,其中绝大部分在城市四区就读,由此带来的教育资源不足的难题非常突出。对于这项新政,一些外来工家长担心:“以前通宵排队、摇号抢号,托人情、找关系,农民工子女还有进入名校的机会,现在实行网络申请和审核,根本见不上面、找不见人,孩子上学更没有机会了。”

根本出路在于做大“教育蛋糕”

“采取网络入学申请的新流程,绝不是为了堵住随迁子女入学的‘路’,而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旺盛需求的必然选择。”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网络入学申请只是兰州市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总的目标是:通过做大“教育蛋糕”,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学校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2018年以来,兰州市全面实施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2018~2020年)》着力扩大教育资源,相继实施了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移交、“腾笼换鸟”原址举办基础教育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已经先后利用11所省属、10所市属职业学校“出城入园”之机,在原校址举办基础教育。规划建设起2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完成后预计增加学位31150个。同时,新建和改扩建20所中小学,新增学位22425个。截至目前,全市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16.15%下降为9.78%,超大班额比例从2017年底的3.58%下降为0.48%。

根据计划,全市将增加学位1.9万个,全市中小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76%之内,全部消除超大班额,2020年底全部消除大班额。

城关区还一次性推进15个一体化办学体(10个联校办学体22所学校、3个集团办学体14所学校、2个联片办学体8所学校),涉及44所学校,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进入名校的‘路’不是被堵了,而是机会和选择更多了。”

学校有了,教师从哪里来?

“根据摸底调查,全市教师编制刚性需求缺口在1.1万名左右,教师紧缺已成为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兰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从2018年开始,兰州市打破教师招聘“有编制才进人”的固定模式,把聘用制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补充力量,破解师资紧缺的现状,有效缓解了全市公立中小学教师紧缺难题,满足了学校用人需求。

2018年以来,兰州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校非在编聘用制教师1149名。实行按需设岗、统一招聘、分级管理、同工同酬,有效缓解了公立中小学教师紧缺难题,满足了学校用人需求,确保了新建学校按期办学。

根据《兰州市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聘用制教师与在编在岗教师 “同工同酬”,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均参照现行在编在岗教师相关规定和资格条件执行。聘用制教师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及住房公积金,享受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并与在编在岗教师同等享受假期工资,实行“一体化”管理。

作者: 康劲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