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HS5鸣枪开跑 “国车”变身“国民车”需要几步

05-30 08:27 | 汽车中国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对于酷爱马拉松运动的人来说,42.195公里的距离,是对参赛者体力和意志的极大考验。而对于红旗来说,作为“国民车”的转型与复兴则是一场特殊的马拉松。

5月26日上午7点刚过,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的巨幅签到板已经被跑友们的名字填得满满当当。

尽管还有一个小时才正式开跑,身着红色参赛服的他们早就拉开阵势,或热身、或拍照,将本届马拉松的起点——长春体育中心染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上午8点,“红旗HS5·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正式鸣枪开赛。在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参赛者组成的马拉松大军中,“红旗方阵”收获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的带领下,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超2000名员工参赛,让人们感受到了红旗的新活力。

事实上,在本届马拉松赛场内外,红旗元素“无处不在”。无论是入场时以红旗HS5前脸为原型的拱门,还是官方参赛服上印有的“让理想飞扬”的品牌口号,抑或是以“红旗立标”为设计灵感的奖牌,在业内人士看来,红旗的品牌精神与马拉松所倡导的“健康、运动、环保”的时尚生活理念不谋而合。

“中国一汽及红旗品牌,60多年前在长春郊外的一片荒地上,开启了新中国汽车工业从零起步的华彩篇章,并从此与长春市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品牌公关部品牌管理处处长王作全表示,“红旗品牌荣幸成为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事总冠名及特约协办单位,是红旗品牌体育营销的一次大胆而创新的尝试。”

从春晚舞台“跑”向马拉松赛道 红旗HS5瞄准了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90后占据了2018全年汽车销量的26%,较2017年增长12%。有分析人士预计,2020年,90后将超越80后,成为新一代购车核心群体。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变,“我与青年群体有什么关联”几乎成为每一个汽车品牌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新红旗战略下发布的首款秉承“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理念的SUV,红旗HS5不仅汇集了红旗品牌的技术实力,也是红旗实现品牌向上与品牌年轻化的一次重要展示。

从2019春晚舞台的首次亮相,到今年上海车展上开启预售,红旗HS5可以说吊足了消费者胃口。在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事期间,红旗HS5正式上市,售价18.38万~24.98万元。

外观上,从“高山飞瀑,中流砥柱”的进气格栅到“气贯山河”的前立标,红旗经典设计元素在红旗HS5上一应俱全。同时,它运用现代时尚设计,诠释了新红旗的设计之美。

动力方面,红旗HS5采用了2.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224马力(165kW),在1250 rpm扭矩即达到最大扭矩的80%,峰值扭矩为340N·m(1650rpm-4500rpm),满足国6b排放法规。传动部分匹配爱信6AT变速箱,同时采用了博格华纳最新一代四驱系统。

智能网联方面,红旗HS5配置了领先行业的红旗智能驾驶HD2.5、红旗智能座舱HC2.0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车载以太网,OTA高速安全迭代等功能,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智能的驾驶体验。

“它将领袖中国B级豪华SUV市场,全力打造新高尚精英情怀人士的‘精彩梦幻第三空间’。”徐留平如是说。

与年轻人对话 红旗品牌创新“跨界”而行

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自主品牌,6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红旗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正如美国的凯迪拉克、日本的丰田,在中国,尽管曾经受到质疑,但红旗不仅始终承载着几代中国汽车人的情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关注,更被赋予了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

虽然每个人对红旗品牌的认知有所不同,但近两年红旗复兴却实实在在地激起了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有分析认为,随着一系列品牌营销创新活动的落地,红旗正展现出品牌的全新形象,实现从“国车”到“国民车”的转变。

2019年1月,红旗与故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现代社会汽车文明与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合作。随后,红旗又登上了央视春晚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的舞台,向国内外亿万观众展示中国汽车工业的新力量。

近年来,通过参与CES展、发布“爱·尚”公益品牌、联合出品原创音乐剧场《真爱·梁祝》、发布“新高尚情怀人士”俱乐部等一系列跨界合作的方式,红旗持续扩大品牌声量,提高品牌影响力,为品牌进阶打下基础。

“此次红旗HS5在长春国际马拉松上正式上市,开创了中国汽车品牌借助马拉松赛事上市一款重量级车型的先河,树立了汽车品牌与体育赛事的强强联手的创新营销典范。”王作全说。

事实上,要完成从“国车”到“国民车”的转变,品牌营销仅仅是红旗发力的一面。有分析认为,自去年年初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以来,以市场化为导向,红旗的变革动作正全面铺开,并不断深化。

一个最明显的证据是,面对车市寒冬,2018年红旗品牌实现了3.3万辆销量,超额完成3万辆的年度目标,同比增长624%。今年一季度,红旗品牌销售1.34万辆,同比劲增787%。

“在这一段紧张、沸腾、奔跑的日子里,新红旗在品牌塑造、造型创意、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营销服务、客户关怀、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改写和创造着无数个红旗时刻。”在徐留平看来,红旗正以实践证明,一个传统品牌如何在新形势下紧跟时代步伐,展现情怀、理念与思想。

对于酷爱马拉松运动的人来说,42.195公里的距离,是对参赛者体力和意志的极大考验。而对于红旗来说,作为“国民车”的转型与复兴则是一场特殊的马拉松。

有分析认为,红旗的复兴之路上,从人才调配到渠道服务再到品牌运营,一汽集团动作频频。对于立下把红旗品牌打造成“第一品牌、第一销量”军令状的一汽来说,红旗的复兴势在必行,而对于昂扬向上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这也是占领汽车工业高地的最佳战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