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周杰伦唱《学猫叫》,亵渎了一代人的青春?

2019-05-31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提起周杰伦,你先想到的是什么?也许是“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兮”,也可能是“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然而,可能大家做梦都不会想到,有朝一日,周杰伦会在自己的演唱会上,唱起“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

在最近的巴黎演唱会上,周杰伦在点歌环节抽中了一对异国夫妇,并问他们要不要来一首像《简单爱》这样甜甜的歌。谁曾想,这对夫妻嬉笑着说:“我们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听你唱《学猫叫》。”

按照常识,歌星在演唱会上一定唱的是自己的歌曲,粉丝在点歌环节也基本上不会点别人的歌。在自己的演唱会上唱别人的歌曲,还有可能涉及到版权问题。周杰伦也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演唱会上唱不是自己的歌”。

纵横华语流行乐坛20年,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着一代人,走过了青葱岁月。对众多80后、90后来说,骑着单车,载着喜欢的女孩,连接MP3的耳机中单曲循环着《七里香》《牛仔很忙》《稻香》,几乎是整个青春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曾有一段经典的问答,“你什么时候开始感觉自己不再年轻了?”——“当我发现周杰伦都40岁了的时候”。当曾经的少男少女不再年轻,周杰伦就成了他们青春记忆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此事一出,立刻引爆了众多周杰伦粉丝的强烈不满。不少网友怒怼道:“我们的青春难道就这么输给了一首口水歌”“这是对周董的不尊敬,也是对我们逝去的青春的亵渎”;当然,不同意见也随之而来:“我也是杰伦粉丝,我觉得他唱起来很可爱呀”“正是因为喜欢他才会让他唱啊”。

这对夫妇的举动是否欠妥姑且不说,在网络文化兴起的时代,传统的流行文化还有多少人愿意坚守并铭记,流行音乐寄托的情怀,还有容身之地吗?热闹的争吵背后,折射的是娱乐产业转型期,网络文化与传统流行文化之间的碰撞。

在网络社交媒体还不够发达的时代,音乐的传播渠道远不如现在广泛,人们听音乐的方式无非是电视里的音乐频道、现场听演唱会、MP3、收音机,歌手也大多是耳熟能详的明星。周杰伦、王力宏等偶像歌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火遍了大江南北。

随着网络逐渐填满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传播方式不断变迁,悄无声息地对人们的娱乐基因重新编码。尤其在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崛起以后,普罗大众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单方面受众,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以是“歌唱家”,催生了一众网络歌手。数不清的网络歌曲席卷而至,每天都把人淹没于“洗脑循环”之中。“爱的魔力转圈圈”“我跨上沙漠之舟,背上烟斗和沙漏,手里还握着一壶烈酒”,走大街上就算有人不知道这些歌叫什么,甚至对演唱者的名字完全陌生,一听旋律男女老少都能哼上一两句。传统流行文化好像不再那么受重视了,偶像的力量似乎也开始削减。

网络歌曲绝非仅仅存在于商业街的背景音乐中,“你说嘴巴嘟嘟,嘟嘟嘟嘟嘟”成了2019年央视春晚岳云鹏相声中的包袱。此次周杰伦被点唱的《学猫叫》,也在元宵晚会中孙涛的相声中占了很大戏份。

不能否认的是,传统流行音乐仍有其强大的生命力与不可替代性。

一方面,现在的不少网络歌曲具有很强的同质性,有形式大于内容之嫌。娱乐有余,内涵不足,难以成为经典;另一方面,传统流行文化其实标注了一个特定时期的粉丝文化,从心理上说,偶像在很大程度上为粉丝提供了情感的安置与寄托,也见证了他们成长与蜕变的岁月,绝非轻易能够割舍。

由于其自身朗朗上口的弦律与歌词,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力量,网络音乐似乎已经“势不可挡”,也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和更多的可能。网络音乐和传统流行音乐应该是朋友,而不是敌人。传统流行音乐及其寄托的情感也会一直存在,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青春。

作者:吕京笏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