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探讨中小学校工程技术教育

2019-06-0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温州6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一位同学没有手臂,我们就用3D打印机打印一双手臂给他。这不但给这位同学带去了生活上的便利,更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知识的热情。”

今天,介绍这个情节的是美国新泽西州亚历山大·沙利文学校校长玛莎·奥赛约女士,她们学校有7000多名中小学生。这次她专门来到浙江省温州市,参加由浙江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美国肯恩大学主办的浙江—新泽西STEM创新教育论坛。围绕STEM教育,探讨加强中小学技术与工程教育,培育科技特色学校,探索科技高中建设,以及未来中美中小学校在STEM教学上的交流与合作。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4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STEM教育强调跨学科学习,注重知识的运用和实践,目的是应用多种学科的知识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主动学习的能力。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介绍,浙江是中国最早探索STEM的省市之一,新泽西州则是STEM教育发展基地之一,在推进STEM教育进程中,双方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美国肯恩大学校长达伍德·法拉希博士希望,中美双方专家加深对STEM教育的理解,进一步拓宽未来合作领域。

据介绍,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宁波市实验小学、湖州师范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温州市实验中学等11所中方学校与美国新泽西州的亚历山大·沙利文学校、艾伯特·爱因斯坦第29中学、卑尔根县学院和米德尔塞克斯郡学院等11所学校签订了姐妹学校合作协议。双方将陆续开展多项STEM深度交流活动。

论坛上,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发言认为,作为转变学生方式与推进课程整合实施的典型实践,STEM教育将成为学校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抓手。台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吴君磊建议把STEM课程植根于各学科教学中,化大为小,化繁为简。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管光海博士认为,学校科技实践活动多样化,技术与工程的启蒙是关键,要引导学生多关注技术与创新。

美方代表,新泽西州德尔兰镇学区K-12科学技术主管艾瑞卡·迪米歇尔分享了当前STEM教育模式及成果,认为STEM教育可以使学生以更少的时间与金钱成为更具素养的人。查塔姆斯学区教学与设计技术主管丹妮尔·达格尼斯指出,STEM综合教育应以培养出具有好奇心、创造力、合作力、领导力的21世纪新型STEM人才。

美国新泽西州是浙江省的友好省州。2018年6月,浙江省教育厅与美国肯恩大学签订STEM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开展STEM课程开发、师资培训、姐妹学校、学术研讨等合作项目。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