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06-01 14:10 | 青年参考来源: 中新网

当地时间5月31日,中国新闻社副总编王旻在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论坛上发言。 王修君 摄

中新网莫斯科5月31日电 (记者 王修君)31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俄文版、俄中友好协会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共同举行的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该论坛以“回顾与展望:新时代的中俄关系”为主题,旨在通过回顾中俄关系发展历程、展望两国关系未来,为两国深化各领域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提供助力。中国新闻社副总编王旻、《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吕振亚、远东所所长卢贾宁、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以及中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

当地时间5月31日,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在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论坛上发言。 王修君 摄

王旻在活动致辞时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中俄专家学者共同总结过去、畅谈明天,相信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一定会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王旻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新闻社和《中国新闻周刊》的发展情况。他强调,《中国新闻周刊》俄文版去年在莫斯科正式创刊以来,致力于服务俄罗斯读者,客观平实地介绍中国故事,生动形象地讲述俄罗斯故事,在推进中俄民心相通方面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希望以举办本次论坛为新起点,《中国新闻周刊》俄文版能办得更好,更受俄罗斯读者欢迎,为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添砖加瓦。

当地时间5月31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俄文版、俄中友好协会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共同举行的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王修君 摄

卢贾宁表示,今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也是俄中友协成立70周年,意义重大。当前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并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不断深化,双方能够快速反应,灵活应对全球和地区性问题。此外,两国在维护国际贸易自由化、建立平等互利的新型国际关系方面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

库里科娃在论坛期间回顾了中俄(苏)关系发展历史和自己参与中俄(苏)关系发展的经历。她表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在过去的70年里,俄中友协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从未间断。当前俄中关系水平达到了历史新高度,而俄中友协将继续全力以赴,发展民间外交,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当地时间5月31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俄文版、俄中友好协会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共同举行的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王修君 摄

在研讨会上,中俄专家就加强中俄战略关系、人文交流、民间外交等各领域问题进行了探讨。各方认为,俄中关系发展硕果已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不但有利于地区稳定,更推动了国际秩序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王修君

责任编辑: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