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的集体婚礼

06-02 22:32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焦敏龙

“我们结婚啦!”5月30日上午,在贵州省遵义市即将通车的遵义乐理至冷水坪高速公路(一下简称“南环高速公路”)上,传来了9对新人的欢呼声。

新郎都是施工一线建设者和长期坚守在这里的工作人员。此前,因为南环高速公路项目工期太紧,他们耽误了婚礼或蜜月旅行。

来自辽宁的施工材料员丛数森与来自四川崇州的合同计划管理员张露是在这片工地上相知相爱的。去年5月20日,他们领取了结婚证。随后,两人请假回双方老家举办了简单的婚礼仪式后,来不及度蜜月,就赶回了项目现场。

“因为工作关系,项目在哪里,家就在那里。如果不是这次集体婚礼,平时没有机会好好表达对妻子的亏欠,感谢妻子的理解和包容。”丛数森说。

有人这样形容遵义南环高速公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遵义绕城高速的最后一块‘拼图’。”

2017年3月,中建四局投资70多亿元,启动了贵州遵义南环高速公路建设。这条公路起于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乐理村,止于播州区三岔镇的冷水坪村,途经播州区鸭溪、石板、三合、苟江、山岔共五镇,全长53.505公里。公路的开通,解决了与遵义市70余公里绕城高速北环“断接”情况,为该市130公里的绕城高速公路形成了闭环。

工程建设高峰期时,超过千名员工奋战在位于遵义的施工现场。中建四局三公司团委书记刘爽说,在一线员工中,很多都是40岁以下青年。团委看到适龄青年的“结婚难”,在不耽误工期的前提下,为9对青年员工策划了这场高速路上的集体婚礼。

集体婚礼之前,施工员杨毓东和在贵阳工作的周梅一直在为他们的婚礼发愁。

去年7月,两人就领了结婚证。接着,杨毓东就被派往南环高速公路项目部工作。由于工期紧、两人聚少离多,婚礼时间一直不敢敲定。直到听说单位要举办集体婚礼,周梅才从贵阳请假赶到了婚礼现场。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焦敏龙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