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特色“乡创”为地方文化建设添活力

2019-06-03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汪盛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王海涵) 青春靓丽的文创产品、时尚流行的生活用品、科技前卫的VR视频……这些当下在年轻人中流行的文化元素,似乎和安徽马鞍山市特有的含山封扁鱼、当涂民歌、和县蔬菜、运漕美食等地方文化元素没有多少关联。然而,在日前举办的安徽工业大学“乡创”设计成果展中,经过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妙手”设计,这些富有地方特色的经济、文化元素全部焕发“新活力”,深受师生喜爱。

在学生的创意设计下,当涂民歌被演绎成了流行歌曲,美食封扁鱼被制作成幽默表情包,霸王别姬、李白捉月等与马鞍山市有关的传说故事,则融入了年轻人喜欢的流行元素,通过文创产品形式展现出来。

此外,明信片、钥匙扣、手机壳、水杯、表情包等物品,全部都被打上“马鞍山元素”的烙印,吸引众多学生、艺术爱好者、企业负责人、农民等前来观看、体验。

安徽工业大学“乡创”设计成果展中的文创产品 汪盛颜摄

众多产品中,“霸王酥”的包装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它的设计者潘君婷同学介绍,自己几次去和县实地走访,那里的传说故事和美景美食深深吸引了她。她觉得,可口香糯的霸王酥随意裹在又黄又旧的纸里,并不能吸引游客购买。

为了突出绿色环保理念,潘君婷选择了绿色作为包装的整体色。“这种绿色不‘简单’,经过细心调色,再加上传统鲜艳的红、黄做点缀,把霸王酥装进这样精美的盒子里,有种高级甜品的感觉呢。”潘君婷说。

安徽工业大学“乡创”设计成果展中的文创产品 汪盛颜摄

潘君婷介绍,吃完点心以后,包装盒还可以用作花瓶,废物利用。今后,包装设计还要进一步改进完善,才能实现量产。

此外,此次设计展还融入科技元素,在VR视频体验区,人们可以身临其境,游遍马鞍山各大景点。观众还可以体验手机、电脑小游戏,通过触碰屏幕,感受马鞍山的特色文化。

安徽工业大学“乡创”设计成果展中的文创产品 汪盛颜摄

“这些融合了文化创意和科技感的设计作品让我耳目一新。让大家在娱乐中体验和学习传统文化。”该校商学院的一名同学说。

近年来,安徽工业大学一直探索结合地方特色,做不一样的“乡创”设计。此次展览围绕“地方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打造乡村优美自然生态”“培育乡村良好创新生态”等主题,遴选了学生设计的300多件作品,展现马鞍山本地文化和设计美学。

“乡村需要创新,创客需要土壤,对于学生来说,乡村就是最好的‘创客空间’。本次‘乡创’展,学生们把目光聚焦在日常生活周边,利用本土元素,设计接地气的作品,让大家看得懂、喜欢看,也为乡村文化注入创新活力。”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策展人佘醒表示。

“参展作品促进了马鞍山特色乡村文旅发展,有利于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进而推动设计与经济发展融合、教育与产业对接,实现教学资源、企业资源、产业项目资源共创共享。”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设计系副教授陈静波介绍。(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汪盛颜 王磊 王海涵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