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心理所:已完成我国心理学界“多个第一”

2019-06-03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纪念建所9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青年学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傅小兰称,心理所作为国家部署的研究机构,系统、全面地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已在我国完成了心理学界的“多个第一”,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62项。

中科院心理所成立于1951年,前身为创建于1929年的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70年前,中国科学院成立后即启动筹建心理研究所,并于1951年经批准正式建所。

“心理学是探索人类心智本质的前沿学科”,傅小兰说,对全球7121份核心学术期刊百万篇论文分析表明,心理学是现代科学七个支柱学科之一。2018年,《科学》杂志提出125个科学问题,前25个问题中有3个是心理学问题。

傅小兰说,心理学研究人的心理和行为,与国家建设有密切关系。全球化、信息化、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灾害频发,催生了许多心理行为问题或心理疾患,心理学的学科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中国心理学研究要服务国家发展,促进国家发展,为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与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供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

面向未来,傅小兰说,中科院心理所将努力建设一流的心理与行为综合实验平台、数据平台和信息平台,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心理学研究机构。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