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烈士陵园与驻疆部队开展共建共育活动

2019-06-05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一腔热血、一曲高歌、一面旗帜、一种精神……

今年五四青年节,驻疆部队一批批官兵前往乌鲁木齐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站在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缅怀为国为民英勇献身的仁人志士,某部“95后”中士林安政一脸庄重。

“自2017年3月与烈士陵园签订共建协议以来,每逢重大纪念日,我们都会分批组织官兵来此祭奠,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驻疆空军某基地宣传处处长陈永刚,边向笔者做介绍,边熟络地同陵园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杨军打着招呼。

“协议签署后,我们陵园也多了一个国防教育场所。”杨军接过话头,介绍起军地共建的故事。

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驻疆不少部队纷纷同陵园联系,商议共建事宜,陵园领导极为赞同:“为部队提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服务义不容辞,同时还能组织广大职工到部队接受国防教育。”

签署协议、挂牌设立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传统教育基地……随着一项项活动和仪式的展开,军地双方共建活动也正式启动。

很快,陵园主任王金芝便带领20余名干部、职工赴某部参观学习军营建设管理经验,还观摩了警卫战士的军体拳、刺杀操表演。

“军容严整、充满活力的军营,扎根边防、无私奉献的官兵,让我们的职工近距离受到了一次鲜活的国防教育。”杨军感慨。

双方互动带来的不仅仅是触动。去年,陵园工作人员赴某部军史馆参观见学,他们学着部队官兵的样子,整齐列队步入军史馆,瞬间被庄严的氛围感染。

“亲眼看着地形沙盘,亲手触摸界碑模型,亲耳聆听厚重的戍边历史,从心里敬佩、自豪,更是被部队官兵为边疆安全稳定做出的奉献牺牲而感动。”陵园副主任开沙尔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在红其拉甫展区,大家看到老一辈官兵在高寒缺氧中扎根生命禁区、守护边防安全的感人画面,不禁纷纷落泪。

今年清明,驻疆某场站通过共建协议,组织官兵赴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并参观烈士事迹陈列馆。现场聆听讲解员介绍著名烈士、英模人物的典型事迹,官兵们深受震撼,并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军人誓词。

“这是一场走心的教育,也是一次庄重的宣誓。”驻疆某部四级军士长罗军根感慨,“先烈们用生命换来了新中国,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必须接过他们的红旗,传承他们的精神,为边疆和平安宁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作者:杨松松

责任编辑:郑天然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