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关怀、爱无阻碍”主题公益互动活动走进重庆市未戒所

2019-06-05 | 时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重庆6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田文生)今天下午,在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重庆市禁毒办、市戒毒管理局联合开展了“禁毒关怀、爱无阻碍”主题公益互动活动。


200余名亲子家庭、青少年小记者、网络大V、警风监督员等走进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实地参观戒毒人员起居生活、学习教育的真实环境,了解毒品的危害。


此活动是该市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展示戒毒工作成效,鼓励戒毒人员戒毒信心和决心,提升广大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市禁毒办、市戒毒管理局、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渝北区委政法委、渝北区妇联、渝北区禁毒办等相关单位人员出席活动。


今天下午,参观者一行进入未戒所功能区,在民警的讲解下,参观生理脱毒区和教育适应区,初步了解了戒毒人员在所教育戒治情况。


据介绍,戒毒人员在经过1-2个月的生理脱毒治疗后,会进入教育适应区进行学习、锻炼。在戒毒人员身心康复期间,国家认证的心理咨询师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矫治辅导,从而提升他们的戒毒信心,提高拒毒能力,摆脱“心魔”,恢复心理健康,并通过日常上课学习、劳动锻炼,进行身体机能上的康复。

除了要让他们戒掉毒瘾、强壮身体,也要让他们学习到有用的技术知识。在回归指导期,介入社会帮教,对戒毒人员进行职业规划,以帮助他们回归社会。


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家长感慨地说。毒品的可怕,在于它能使人家破人亡;更可怕的是,它还侵蚀我们的下一代。戒毒人员在这里学习、锻炼,学到一技之长,有助于他们增强法制观念,提升道德素质,痛改前非,立志戒毒。

活动现场,20多张禁毒宣传教育展板上的内容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展板系统介绍了戒毒工作成效,传统及新型毒品的特征、近年来打击吸、贩毒的成果等,让人们对禁毒戒毒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


集中活动环节,亲子家庭、社会爱心人士向戒毒人员赠送了书籍和学习文体用具,戒毒人员纷纷表示感谢,表达了“坚决戒除毒瘾,重回健康人生”的决心。


戒毒人员还为来访的人们表演了自编自演的“戒毒”主题节目。

一名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在别人的诱惑下吸食毒品、走上歧途后悔莫及的沉痛教训。

戒毒人员通过相声《毒之害》、舞蹈《我想回家》等节目,声情并茂地诠释了毒品给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表达了毒品使人家破人亡,只有戒掉毒品、远离毒品,才有健康生活的深刻感悟。节目还表现了民警对戒毒人员的教育转化、真切关爱。

系列节目令人警醒,促人深思。很多戒毒人员触景生情,热泪盈眶,让本次活动的意义得到了更深刻的体现。

“把身体锻炼好了,回去后好有劲工作,孝顺我的父母。”一名戒毒人员对未来充满信心。

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小记者也深有感触,纷纷表示,此次实地参观戒毒所,除了知晓毒品的危害和吸毒的后果外,还从戒毒人员身上体会到失去自由、远离亲情的痛苦和煎熬,这是一堂既生动又深刻的禁毒教育课,每个人都应该抵制和拒绝毒品,为“绿色无毒”添砖加瓦。(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田文生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