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来得太快 上海汽车经销商面临压力

06-06 16:12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上海6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7月1日起,上海轻型汽车销售将实行“国六”标准,非“国六”车将不予注册登记。这是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轻型汽车实施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中明确的。制定《通告》的目的是为了响应《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距此标准实施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上海汽车经销商正面临着销售“国五”车库存的较大压力。

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石国清今天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据统计,今年五月上旬时,上海汽车经销商的“国五”车库存还有将近3万辆,其中进口车经销商面临的压力最大。

记者采访到以进口车销售业务为主的上海伟龙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正甫。他介绍5月份公司只销售出6辆“国五”车,目前公司的“国五”车库存还有38辆,总金额约4200万元,相当于往年3个月的销售量;由于公司已连续 9个月亏损,一旦“国五”车无法在7月1日前实现销售,公司将迅速走向倒闭。

黄正甫解释,“国五”车来不及销售的主要原因在于汽车进口环节多周期长,而《通告》4月19日公开发布、7月1日就要实施;不同于两年前“国四”换“国五”时,经销商有3个月将库存的“国四”车型报备,这次“一刀切”的标准使经销商备感压力。

另一方面,近年来汽车销售市场的不景气也导致经销商压力大。今年5月23日,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向各品牌汽车供应商发出的公开信提到,上海的汽车销量自去年5月以来一直处于同比下滑态势,2018年全年累计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9%,今年1-4月累计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2%,上海约七成经销商亏损。

石国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不久前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了经销商压力过大的情况,目前已得到各相关部门的重视,正在等待回应。

作者:魏其濛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