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来解决社会问题

2019-06-1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日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成果)展暨“大学生创梦广场”活动盛大开幕,构思新颖、创意独特的4000余件作品精彩亮相,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艺术盛宴。

据了解,该展览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主题,分为“毕业设计(成果)展”和“大学生创梦广场”两个板块,前者以毕业生为主,重点展示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成果),后者以一二年级学生为主,主要开展创新创意产品展销和展演活动。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种类丰富,形式多样,涵盖紫砂、陶器、漆艺、雕塑、木艺、彩绘、皮具、针织、眼镜、服装服饰、创意手工、电子产品、室内陈设等数十个门类,既注重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地方文化特色,又紧贴文化创意产业需求,凸显全新的设计理念和艺术表达,既贴近日常生活,又闪耀创意灵感,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彰显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内涵与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邵汉强介绍,学院自2016年起组织“大学生创梦广场”活动以来,为学生了搭建交流学习、创新创业、展示才艺的平台,全面提高毕业生职业技能和非毕业生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全方位展示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该院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出发,已经将该项活动与日常教学、实训实践、顶岗实习等有机结合起来,融入教学常态,注重厚植创新创业文化,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培育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通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该项活动已经成为青年学子展示专业技能、展现精彩创意、展露创新能力的品牌活动,已经成为广大师生汇聚青春与活力,诠释激情与梦想的年度盛会。

据悉,今年的毕业设计(成果)展和“大学生创梦广场”更关注社会需求,鼓励毕业设计课题及创梦广场项目,选择来自企业的真实项目,注重应用性技术、产品和问题的设计创作与研究,引导学生“从设计到作品,从作品到产品”的转换,探索解决社会关注的实际问题。同时更注重跨界融合,鼓励专业群内同类专业、理工类与经管类专业、艺术类与非艺术类专业等之间的渗透与融合,组成设计创作团队,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取长补短,实现各学院内及各学院间同类和非同类专业的跨界融合。

此外,学校依托该项活动,积极搭建与社会交流、服务的平台,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兄弟院校等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和受益面,为学院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