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过去了,《黑衣人》会玩出什么新花样

06-10 13:03 | 影视来源: 澎湃新闻

骑着摩托车,游走全世界

“黑衣人”系列是美国科幻领域的经典IP,威尔·史密斯和汤米·李·琼斯主演的第一部在1997年上映时便引起了轰动,成为当时最卖座的科幻电影,系列三部更是斩获16.55亿美元票房,是许多观众心中当之无愧的科幻系列最佳。

最新一部《黑衣人:全球追缉》的预告片里,中国观众熟悉的“锤哥”手持各式黑科技设备和“女武神”在街头捉对厮杀,决战形形色色的外星生物。在导演格雷看来,相比前作,新作《黑衣人:全球追缉》的视野更广阔,跨越法国、摩洛哥、土耳其、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击外星人,甚至有外太空场景出现。格雷还在影片中增加了得心应手的飙车戏份,“《黑衣人》的车速,将比《速度与激情》系列的还要快。”

饰演男主角“探员H”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表示,自己在影片中最酷的片段,就是骑着哈雷摩托车穿越摩洛哥。“摩洛哥的街道很狭窄,还有动物窜来窜去,开车特别紧张,但是也充满乐趣。”

影片中的各色武器也是一大亮点。克里斯笑称:“雷神只有一个锤子,而黑衣人有一台捷豹车、高科技后视镜和激光扫射枪,简直就是武器方面的专家。”导演格雷补充,在黑衣人乘坐的捷豹车上,安装了丰富的对抗外星人装置,这些大开脑洞的新技术或许在100年内都无法成为现实,因此,电影将在大屏幕上展现科技的创造力和人类想象的力量。

《黑衣人》系列前作已成经典,此次拍摄续集,剧组是否会遭遇压力?格雷表示,挑战主要来源于故事情节,前作将故事叙述得十分饱满,给改编带来不小的难度。另外,如何将原有的人物诠释到一个全新的境界,也是他面临的难题。“我之前拍过不同的类型电影,有喜剧、惊悚片,还有很多纯飙车戏的动作片,都充满了历史感和吸引力。但我之前从来没有拍过《黑衣人》这种类型的电影,所以我可以把之前电影中的动作、冒险元素加入进来,糅杂到一个全新的世界里,一定会非常有趣。”

“女黑衣人”首次登场

值得注意的是,泰莎·汤普森饰演的“探员M”是这一系列中首次出现的“女黑衣人”。“这个系列电影中一直都有女性角色,但之前几部中,从来没有哪个女性探员走上前线,我非常兴奋,我感到新一代的年轻女性,甚至年轻的男性开始转变了视角,他们终于能够看到女性的探员也开始穿着制服走上前线,参加这个战役了。”泰莎说。

“自第一部《黑衣人》拍摄以来,已经有22年了,22年过去了,我们更有理由去更大地强化这个女性角色了。我希望最终在这样的电影中加入女性元素,能够让大家看到她的价值。”

在泰莎看来,传统电影总是让女性成为“颜值担当”,但探员M将颠覆这样的设定。“有的时候在电影里,我们并不需要总是呈现出最完美、或者最性感的部分,相反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让男性角色去演绎这些完美和性感的成分。其他探员都是被黑衣人组织招募进去的,而探员M是自己追寻二十年主动加入,她是一个强大的角色。”

谈到和克里斯的再次合作,泰莎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欣赏:“我非常喜欢他,不是为了他的肌肉,而是看到了他的灵魂和内在。他非常热爱他的家庭,又热爱工作,即便是他很累的时候也表现极为绅士。另外,他对人也十分慷慨。”在泰莎看来,再度合作增加了两人之间的默契和信任,帮助他们在银幕上“擦出火花”。

【对话】

澎湃新闻:克里斯,请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全新版本的“探员H”。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以下略为克里斯):这一次,探员H从美国走到了巴黎、摩洛哥、意大利。在观影的时候,我感到这是一场完美而奇妙的旅行,有无数奇异的生物和炫酷的武器。对于我自己饰演的角色而言,我觉得探员H就是一个拯救地球的家伙,他是个特殊的人,有自己特别的幽默感。相比探员M,他更强硬,而M更有激情、也更聪明。如果说探员H是规则,那么M就是来打破规则的。

澎湃新闻:你在《复仇者联盟4》中扮演雷神,和《黑衣人》中的角色有什么相似点和不同点?

克里斯:不同点就是我是来自于地球的,我是地球人,但是我追踪外星人。可是在之前的电影中,我就是外星人。所以,这部电影里更有现实感,我没有什么超能力了,从人格上也不一样了,终于我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了。

我更多要使用我的脑力,这更有现代感。我当时演雷神的时候是在阿斯加德,而现在我来到了伦敦,我穿得西装革履,也不用穿非常夸张的戏服,不用拿飞来飞去的锤子了。所以还是很不同的,也非常棒。对于我来说,非常特殊的一个经历,我想我可以以全新的角色给观众带来很多惊喜。

澎湃新闻:探员H和探员M在电影中是怎样的关系,是否碰撞出了火花?

泰莎·汤普森(以下略为泰莎):确实碰撞出了一些火花,在这部电影中一开始M探员对于H探员不是很感兴趣的。

克里斯:她一开始是装的。

泰莎:也许我们的人物内心深处都是渴望对方的,也许是,也许不是吧。也许我们是慢慢培养出来的火花。老实说,我从克里斯身上学到了很多,在拍《雷神》的过程中,我突然有一种工作的热情,想要尽可能严肃地对待我的角色。我经常会在动作片中摔跤之类的,有的时候会感觉受到了羞辱,有人告诉我,你一定要拿出自己最硬的本事来,要最努力。

说实话,有的时候你确实可以从这样的付出中得到回报,但是有的时候你也会遇到困难。在这个艰苦的过程中,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非常理解我,他非常在意自己的工作,可是虽然我可能给他带来了一些障碍,他也表现得蛮不在乎。他不断鼓励我在这样的电影中去学习东西,因为当时有5个月的拍摄时间,我们都非常努力,而且他的这种幽默感让我们的工作更加的轻松。

在新的《黑衣人》电影中,H探员也教会M很多东西。我们既可以表现得严肃、努力,但与此同时,两个人也可以相互享受这个过程。对于这两位探员,他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关于保护宇宙的,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点漫威的元素,让我们探索到这个宇宙有多棒。反过来,M探员也对H探员有所帮助,知道了严肃的重要性,因为毕竟他们做的这个工作职责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在相互学习。

澎湃新闻:再次合作是种怎样的感受?

克里斯:我感觉非常兴奋,很多时候,拍摄的一半时间都是用来和搭档磨合的,而我和泰莎·汤普森过去又合作过,所以现在再合拍这部电影,确实是时机良好。我们两者之间、角色之间是有深厚的友谊的,又是工作搭档,而这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作为演员很多时候和搭档之间的磨合没有这么幸运。所以,我还是非常热情的。

泰莎:我非常欣赏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我对他有很多赞美,他是非常慷慨的人,他非常有毅力,作为一个演员,他好像无所不能。我感觉到可能他的很多魅力还没有展现在世人面前。

我非常喜欢参与不同的影片,看到很多演员不同的面目,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加入这部电影,我想探索演员的各种可能性,在电影中我们是能够见证演员的成长和变化的,和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的合作和相互见证,我的感受深刻。

澎湃新闻:克里斯在《复仇者联盟4》里的雷神形象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在这部电影中,你的身材又恢复到了完美,有什么秘诀吗?

克里斯:到现在我还知道网上有很多人表达了对我在《复仇者联盟4》中的形象的愤怒,他们不喜欢我的这个宽版的雷神,确实当时在《复仇者联盟4》中我穿着邋遢的背心,随便拉一个拉链,这样的形象是令人大跌眼镜的,还有啤酒肚。

我健身的秘诀可能就是即兴锻炼,抓住每一个间隙。有的时候因为天气的原因,我的膝盖会疼痛,拍雷神的时候,正常版的雷神在拍摄之前还是很有肌肉的,有很多要拍的打戏。所以,我经常在拍摄之前要去健身房锻炼,流动性非常强,不只是静止在那里做一些动作,流汗就可以了,我甚至还练了拳击。还有很多其他训练,比如说熊爬,因为在拍摄的过程中,你会经常看到演员爬来爬去、滚来滚去,还有一些动物的动作,小孩子的动作,所以肯定会对你的关节产生影响。

相比较于整天坐在办公椅上,你的关节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你坐在办公椅上再站起来的时候你光是伸个懒腰关节都是有感受的,你需要去控制你的身体,所以我非常推荐下载一些锻炼APP软件,跟着它们一起做。

澎湃新闻:还有什么其他角色是自己将来想挑战的?

克里斯:想试试看演戏剧吧。

泰莎:那我要和你一起演。

作者:范佳来

责任编辑: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