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想要的越来越多,是我的错吗?

06-14 15:50 | 校园+来源: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大学生的思想国

以前,我们可以满足于简单的快乐,就连想起自己的梦想都会觉得是一件幸福的事。总有人会问你,长大后你的理想是什么?

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憧憬长大后的生活是我们天真浪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想当一名教师,站在讲台上传授知识;想当一名画家,把一切天马行空都用画笔记录;想当一名科学家......

我们想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不同,好像一切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事,又好像是我们在向生活一步步妥协。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不同的环境下,我们也开始对自己所期盼的有了改变。不再是随口一说的梦想,开始从自身出发想象几年、几十年后的自己。

不再那么勇敢面对生活,你开始变得焦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达到预期的状态,一切其实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糟。

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留下完美的弧线是一件让你有满足感的事。

来自周围朋友的压力,父母期望的眼神,还有自己内心的最后一道防线,当这些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长大并没有那么容易。

“不想长大”成为了很多人逃避现实的理由,可是,长大又有什么不好呢?

在某个特定的阶段,你会看到身边毕业的学长学姐面临找工作的烦恼,你也会看到一群满腔热血的新青年踏入了大学校园,而你作为中间阶级的野兽,渴望将生活的苦化为乌有。

“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时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以后可能没有那么多让你选择的生活方式,而是生活选择你。”

这是一位即将毕业的学长在每次聊天时,总是少不了的叮嘱。

在他的大学几年里,有人觉得活成他这样太累了,不断的在突破自己,哪怕遇到瓶颈期也积极地寻找突破的办法。

也有人觉得他这样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我们不随意评价别人生活的方式,但要承认的是,他的付出着实得到了回报,且是丰厚的回报。

长大后,先苦后甜也成了一种被渴望的幸福。

可能没有面临压力的我们还不能感受到这句话到底包含了什么,多少次在城市之间之间的徘徊,多少次驻留在街道上看着人来人往。

但学长的大学生活是值得学习的,拿不完的证书和奖金,让他能有这些成就的原因也只有一个:他一直在给自己寻找机会。

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自己上网查资料并汇总,他一定可以做到刨根问底式的去了解。

也许没有那么多人可以像他一样,对一件事情一直保有持久的热情,但这是他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是他抱着对生活的热情。

我们的人生短暂到老年时也会发现自己有很多没有完成的心愿,也可以漫长到你珍惜的每一天都那么有意义和价值。

我们不是害怕长大了,是未来的迷茫使我们动摇了对生活的热情。可是谁又知道未来的自己会站在哪片热土,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呢?

我们都期望可以像小时候一样,可以无忧无虑,不用苦恼明天的工作,但我们该长大了,应该把苦恼明天的思绪,转化成憧憬明天我会是怎么样的我。

我们身边每天都在上演不同的剧情,每个人都在为了以后的生活在努力奋斗。但细细去观察时,你会发现的是,有人在生活的苦里抱怨为什么上天不公平,而有人在默默的为自己寻找一条畅通的路。

长大以后,我们也要感谢自己想要的越来越多了。因为有这样的一股劲,才能披荆斩棘。

哪怕你一直在路上,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也希望你别畏惧前方的未知。若你还未开始,现在就收拾行囊出发,趁着青春正好。

何必惧怕成长,从自身出发,满足自己内心的需求,这是你的必经之路,也是你生活的见证。

哪怕现在还有人问你现在的理想是什么?我想最好的答案就是做好自己。

来源 | 中青网教育

编辑 | 游凯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