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父亲魏巍的资料中

06-10 15:42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我的父亲魏巍留存的资料太多了,妈妈将父亲这些东西,小到友人送的纪念品、父亲的剪报,大到父亲文章手稿或复印件、书信,都保存得非常仔细。父亲大笔一挥:“留存”,妈妈就收存起来。当然我也就像不少人一样,退休后开始整理父母的这些东西。穿行在父亲过去的资料之中,固然失去了许多玩乐的时间,但常常感受着他们的精神,了解着过去不知道的往事,觉得是责任也很有兴趣。

一封父亲写给女儿的信

这封信是在收拾母亲的遗物时看到的,写于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被母亲一直精心收藏。经过了战火和迁徙,保存了半个多世纪,实在是难得的珍贵。

1946年,我的父亲魏巍与我的母亲刘秋华在张家口东南的一个小镇下花园结婚,当年晋察冀部队就驻扎在这里。1947年,我的姐姐魏欣出生。1948年,因为部队施行大规模进退的机动作战,无法照顾孩子,母亲将年幼的姐姐送回娘家——老抗日根据地河北省安平县报子营村。分别40多天后,父亲在战争的暇时写了一封充满感情的家信。信虽然是写给我姐姐的,但也是写给我的母亲的。红杨树是我的父亲的笔名。

下花园,我的女儿:

自分别以来,已经有四十几天了。回想你父参加南线战役向西南进军时,那时,咱们的树刚刚发芽儿,地里的麦苗,虽然那么青,也不过半尺多高,你的父亲还穿着棉衣,半夜里,骑在马上,或者爬在山顶,或者踏在河里,还有些冷呢。不想,经过了几场激烈的战斗,桃花开了,杏花败了,柳树放青,杨花落地。转眼间,你父胜利归来时,麦苗长得有你那么高了,而且秀了穗子,摇着柔软可爱的青芒。女儿呵,在战争里,一切都还顽强迅速的生长着。不知道你现在长得多高了?我想,你现在一定是长的很高,而且很胖的;你的眼睛一定是更加清明美丽,懂得更多的事情;因为你的母亲比你的父亲是更加千百倍的爱你;你好像守着叮叮当当的水车的麦苗一般,你好像守着深厚的滹沱河的流水一般,你好像守着微笑的太阳一般。呵,我的女儿,你守着你的包含着伟大的爱的母亲!虽然,你的母亲,为你受了许多的罪,受了很多的累,而你的父亲却好像傻子一样,不懂,不问,不加招顾。但你的母亲忍受了,因为她是那样爱你的原故,她忍受了。女儿呵,你母亲对你的爱是伟大而深厚的,这一切,一定等到你长成一个大闺女时为止,是永远不可忘记的!

你的父亲经过无数“乱石的山涧,急流的水,以及很怕的独桥”胜利地归来了。经过了变成有人区的无人区,经过了破碎的正太线,胜利地归来了。虽然疲劳而兴奋,重新看见老解放区的一切,感觉常常是很新鲜的。你的父亲和他的同志,现在住在曲阳城东北,五里岗,东西红山一带。

亲爱的女儿!在分别的这个辽阔的日子里,在紧张的战斗的日子里,对于你和你的母亲,我是没有时间来想念你们。

(下转4版)

作者: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