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慢就是快”

06-11 09:54 | 青·视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朱雀二号”的图片出现在大屏幕时,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这是国内第一款中大型液氧甲烷火箭,来自民营商业运载火箭企业蓝箭航天。“我们创业后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民企竟然也能做火箭?你们做的火箭还上天了?还能掌握领先的发动机技术?”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昌武在5月31日举办的第十三届KAB创业教育年会上,这样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台下坐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50多名创新创业教师、大学生创业者以及各个领域的创投大咖,他们分享经验,碰撞创业火花。

“真正有长远发展价值的领域,一定是不仅被市场需要,同时也是被国家需要的领域。”张昌武认为,当前年轻的创业者不仅可以在模式创新、虚拟经济里深度耕耘,而且能在涉及国家战略和高新科技领域拥有参与的机会,甚至可以做到领域的佼佼者。

进入科技领域创业,张昌武和团队始终信奉“慢就是快”。蓝天航天始终坚持让内心沉静下来,找到核心的科技竞争力并且不断发力,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

坚持自主创新,过去5年里,中国商业航天飞速发展。5月17日,蓝箭航天“天鹊”(TQ-12)20秒试车成功,这是国内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也是世界上第三台完成全系统试车考核的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实现了我国民营航天企业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产品“零的突破”。

“只有认识到个人、企业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是紧紧‘粘贴’在一起的,才能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机遇。”张昌武寄语青年创业者,“想要快起来先要慢下来”。在他眼中,青年人拥有创业最需要的要素——时间,可在创业时着眼未来30年、50年进行规划,一定要有“无比的耐心”,才能在未来长时间的竞争里取得优势。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副局长戴晓初认为,当今快速变化的世界更加需要通过青年的视角,来发现、思考和解决全球问题,“比如如何实现减贫目标,如何对环境治理作出贡献,如何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青年人应该有这样的创新思维”。同时,青年创新创业的领域无限广阔,它不仅存在于商业、技术等领域,也存在于广泛的工艺和社会领域。

对于北京视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骆石川而言,成为“音乐酷玩界的任天堂”是他创业以来一直不变的理念,他希望能激发用户自己的想法和创造力,把枯燥繁琐的乐器学习过程变得简单有趣。

骆石川的创业起步于专业与爱好。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是个“超级喜欢弹吉他”的音乐发烧友。在美国读研究生时,他萌生“让人们能够借助游戏和科技完成音乐入门”的创业想法,同时看到了音乐教育市场需求与在线音乐教育的可能。

团队做的是利用人工智能的算法识别音乐。在他们的“改造”下,吉他或尤克里里变成了“游戏手柄”,课程则在手机屏幕上展示,整个学习体验类似用游戏手柄玩“节奏大师”。如今,这家员工平均年龄28岁的公司拥有18项专利、25万用户。

“找到一个‘小市场’,在里面做一些微创新,也可以获得突破和认可。”骆石川坦言,公司在创新方面的投入超过50%。

中国创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珂观察到,90后创业者“可能并不是追求金钱上的成功”,而是从兴趣爱好、理想追求出发,选择自己的事业,“一定要发扬匠心精神,小微创业的精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创业者不要上来就说颠覆,要做补充。”骆石川坦言,视感科技做的是传统音乐教育的补充,“对于特定用户,可以用手机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进行,完成自己的音乐梦想。”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在冲击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强烈地、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及其发展。新时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提档升级,需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瞄准解决现实问题。孙国辉肯定了KAB创业教育项目在高校中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作用。

2005年,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引入了KAB创业教育项目。15年来,KAB创新创业教育逐步推广覆盖全国1730多所高校,累计培养创业教育师资1.1万名,推动400多所高校成立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

著名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称,研究表明,把创业者与教授老师联系起来,可以赋予创业者更多思想与创造力。KAB项目在中国发展15年来最大的意义在于培养了大量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老师。

李家华在谈到创新创业和创造关系时提到,“构建‘四对接’三创教育模式”,即专业对接产业发展,将三创人才培养融入新时代;课程设置对接岗位能力培养,健全三创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对接经济建设,共建三创教育协同平台;教育服务对接社会需求,实现三创教育资源共享。

据了解,本次年会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指导,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得到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和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举办了大咖论坛、院长论坛、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分享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交流、创业教育精品课交流等活动。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