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模考,被45万人推上热搜

06-11 13:25 | 教育+来源: 中国网

“结束了,剩下的交给运气了。”4月14日下午18:03分,“紫电青霜11”在微博上发出感慨,微博下的配图是粉笔模考“2019省考行测申论终极模考大赛”得分“155.8/200”,在成绩的下方,还显示“模考最高分155.8分”,“模考平均得分89.4分”,以及“紫电青霜11”的排名:“已击败考生100%”。

这条微博下,跟了一连串的点赞与膜拜。这位微博注册地址为北京的“紫电青霜11”,考的是“安徽合肥市-市直-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跟很多北漂一样,考取家乡公务员之时,便是他们离开北京之日。来自山西省大同市的北漂小芳正是看到这个微博,而点进了#粉笔模考#的链接,最终成为粉笔的学员。

从今年2月24日起,#粉笔模考#连续五周每周日被推上微博热搜。很多人奇怪,一场模拟考试,竟然有“明星出轨”或者“现象级综艺停更”般的微博影响力,这是一种怎样的社会温度?

  网红产品“粉笔模考”的幕后推手

每个周日十一点,粉笔模考结束后,粉笔网副总裁聂佳都会习惯性地上微博搜一下,#粉笔模考#是不是又上热搜了。聂佳总结了模考上热搜的两种形式:如果今天的考试不是很难,上热搜的关键词是“粉笔模考”;如果今天某一科难一点,上热搜的关键词是“粉笔模考难”。

“很多人第一次认识粉笔,就是从微博热搜上点进去的。所以我希望,这个门面一定要做得漂亮。”

早在2014年,粉笔就开始推出公务员考试模考。当时有学员提出,高考也要一模、二模、三模,公考是不是也应该模拟考试一下?

刚开始的模考,只在考试前安排一两季,后来大家反响热烈,从2015年开始,模考开始有规律地做到每个月一季,一直到今天,粉笔每周都有模考。因为不同省份的公考试题不一样,从2019年1月开始,粉笔针对全国28个省份开通了行测分省模考。最终,粉笔模考成为每周准时出现的一个社会影响力事件。

聂佳记得,粉笔模考是从2016年开始“崛起”的,那年三四月份省考之前,模考报名人数突破了二十万。面对这么大的用户,聂佳开始慎重起来。她跟CTO再三确定,这么大的流量,服务器不能出问题。又跟教研组长们说,每一套题必须再三审核,不能有错别字,题目不能有BUG,否则微博上会很难看。

每周日是粉笔模考日,模考早上九点开始,聂佳八点半就会在群里问: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8点55,考生们可以点进链接,看到试卷。聂佳会在群里问:有多少人进考场?服务器是否平稳?同时,聂佳还会习惯性的去刷微博,看看有没有人在评论区说进不去考场。

“所以我周日从来睡不了懒觉。”

从2019年开始分省模考,聂佳团队的规模剧增,从最开始五个省,再加到十个省,最后二十多个省同时开考,那些天聂佳如临大敌,“我每一季都会问负责题库的几个小伙伴:明天不会出问题吧?”只要不出问题,聂佳就在群里发红包,结果聂佳连续发了好几周的红包。

几年下来,粉笔模式形成了标准化的流程。聂佳称之为“保证机制”:每周四下班前,要完成整个题库的录入。周五,技术部门要对每个设置点测试一遍。周五下班前,负责人各自汇报检查工作:“江西省到位”,“广东省到位”,“河北省到位”……

被一场模考改变了的公考行业

2019年4月,粉笔模考省考的最后一季,报名人数达到45万人,真正交卷人数也有247000人。正是这全国数十万公考人群的吐槽和刷屏,把#粉笔模考#和#粉笔模考难#,一次次地推上微博热搜。

每次模考过后,粉笔的老师们都会上微博看评论,看看本周出得最难的是哪一题,大家对考题的评价如何。下次讲课时,粉笔的老师们就会对微博上的这些吐槽进行反馈。粉笔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一个循环:在线模考-微博反馈-课程讲解。

粉笔模考考题量大而专业,公考行业的同行们以及公考出题的老师们,也会看粉笔的模拟试题,以资参考。粉笔的模拟试题,曾经原文命中过公务员考试里的一道资料分析题,命中试题的事情,在国考和省考中都发生过。聂佳解释说:“出那么多季模考,总能命中一道吧。有的时候,出题老师面对一些热点事件,可能避无可避了。”

粉笔模考几乎覆盖了全国公考人群,分省模考以后,很多学员发现,通过粉笔模考可以分析自己报考岗位的竞争情况。很多学员并不关心考了多少分,而只关心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的排名。正如北漂“紫电青霜11”,他只需要知道自己在“安徽合肥市-市直-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这一岗位上的排名。为此,很多人购买了粉笔会员。

本来,模考只是粉笔的一个副产品,经过几年的发展,这场定时考试成了粉笔的旗舰产品。聂佳说:“如今粉笔的模考就像当年高考界的黄冈卷、海淀卷一样,在公考圈成了一面旗帜。”粉笔模考是粉笔的流量入口,也是粉笔教学的一个环节,是公考行业模仿的对象,也是45万要成为公务员的公考人群每周策励自己学习的“定时军演”。

“公考学员可能是社会上最积极上进的一群青年。”曾经考上公务员又下海成为行测名师的聂佳这样评价这四十五万报名模考的中国青年。

6月2日,做完粉笔模考后,来自湖北的95后女孩“皮卡明不皮”在微博上发了一首三段诗:

“小时候,我在湖北,梦想着旅游全世界,吃遍全世界。

现在,我在姐姐家,刚做完粉笔行测模考,等待外卖。

20年后,我可能在武汉当一名不细心的会计或者一名公务员, 不为生活所困扰,安静和爱人过完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