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校贯彻军事课教学新大纲集训充满硝烟味

06-11 21:58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军事课教师正在进行军事地形学训练。吕衍海摄

近日,黑龙江省军区组织全省高校贯彻落实新一代《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集训课目演示。演示现场,硝烟弥漫,险象环生。只见医疗救护队员止血、包扎、固定、搬运……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些动作娴熟的救护队员都是哈尔滨华德学院的大学生。

“高校军事课教师是贯彻落实新大纲的组织者、实践者,只有让他们离战场更近些,才能有效提升学生军训工作水平。”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李茂军介绍,今年年初国家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新一代《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并于8月份开始实施。为充分做好新年度高校学生军训工作,省教育厅、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组织此次集训。据了解,全省81所高校的100余名学生军训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此次集训。

集训过程中,他们针对各高校专(兼)职军事课教师多是半路出家,军事理论底子薄,教学经验缺乏的实际,采取权威解读、授课辅导、观摩演示、座谈讨论等形式,引导军事课教师深入领会新大纲要义,了解新时代高校学生军训工作的目的任务,掌握新大纲的具体内容和标准要求。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学生军训教研室主任梁良说:“新大纲与原大纲相比,体系结构更加科学、内容设置更加贴近实战、考核标准更加严格,构建了与新时代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高校军事训练内容体系。”

为更好地将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有机结合,他们在组织深入学习现代军事理论和科技知识的基础上,邀请国防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示范教学,面对面讲授课技巧,逐一解答军事课教师遇到的难题。“这样的示范很解渴,听得明白、容易掌握。”来自哈尔滨学院的朱东鹤,是军事课教师队伍中的一名新兵。他告诉记者,示范教学不仅让他懂得军事理论课如何“吸粉”,而且开阔了国防视野。

在此基础上,他们在战术背景下组织实弹射击、电磁频谱监测等技能训练,让军事课教师在“炮火硝烟”中锤炼军事技能和教学本领,并组织军事课教师围绕军训工作中遇到的训练难题,进行集智攻关,有效破解“组织指挥不得法”“战术教学敌情观念不强”等3类20余个具体问题。

“这次集训紧贴战场实际,每堂课都充满硝烟味,高校军事课教师离战场更近了。”省军区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汝亮坦言,通过集训有效强化了军事课教师的使命职责意识,掌握了新大纲的内容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大纲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王哲 杨银满

责任编辑: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