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容“大仙儿”通过直播“揽活”

06-12 00:07 | 评论+来源: 红网

当下火热的直播平台给了普通人展示自我的途径,但如果观众没有擦亮眼睛,也容易掉进主播的陷阱。一位自称有算命、超度能力的主播便通过网络直播揽客,以念咒、供画等理由索要钱款。因骗取四人共计5万元的财产,该主播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6月9日 环球网)

2016年以来,“网络直播”行业迅猛发展。随着用户人数不断攀升,人们观看直播习惯基本养成,观看频率频繁、付费意愿较强。而借着移动直播平台崛起,直播门槛也大大降低,让人们逐渐有了“人人皆可直播,一切皆可直播”的认知,以至淫秽色情、伪慈善、校园暴力等乱象层出不穷。尽管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治理力度,但不健康甚至是违法的内容仍不时出现。本是封建迷信的大仙算命,也搭上了网络直播“便车”大肆传播。在某网络直播平台,以“卜卦”为关键词搜索,就会发现提供卜卦、算命的直播间有六七十个,标题为“算卦查事”“周易算卦”“算卦小灵仙”等,甚至明码标价,比如“算卦看异病香火钱30、50、100”“算卦100谢绝讲价”等等。

我国1997年颁布实施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五条第六款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下列信息: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的。我国2000年颁布实施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也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直播平台虽说是虚拟世界,可并非法外之地,不能违背公序良俗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更不能越过法律红线。利用直播平台搞算命、念咒等封建迷信活动,且骗取钱财,不仅已经违法了国家上述两项法规,而且触犯了《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犯了诈骗罪。

如此看来,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直播平台整治已刻不容缓。就平台而言,需加强行业自律,运用平台规则进行用户管理和自我约束。一旦发现主播有违法违规行为,应根据相关法规采取如下措施:警示、暂停发布、关闭账号、及时阻断;将相关信息发布者列入黑名单;保存相关记录,配合执法。作为网络主播,应该遵规守法,严格自律,不能触碰法律红线。观众和粉丝,则须擦亮眼睛,明辨是非,防止受骗上当。

作者:红网

责任编辑: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