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打造“青春不慌堂”思政课

2019-06-13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如何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心目中的“金课”而不是“水课”,是当前思政课教学工作者共同探索的课题。日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新招”。

据介绍,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摒弃了传统思政课“你说我听”的教学方式,秉承“小课堂、大社会”的教育理念,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做好思政课教学主课堂的同时,积极开展第二课堂,通过“青春不慌堂”系列教学活动拓展思政课堂,使思政课从平面走向立体,从一元化走向多元化,将思政课打造成了富内涵、有吸引力、够时尚的“网红”课。

在静海寺纪念馆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同学们穿梭在历史的长廊中,用心去触碰和感受书本上曾经读过的文字。看到郑和下西洋的宝船模型和故事壁画,同学们仿佛亲眼目睹着郑和下西洋的壮丽画面,感受着“四海平静、天下太平”的历史场景。

在警世钟前,该院陈霞老师讲述了《南京条约》签订的过程,并提问:“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哪些?同学们现在生活的社会和过去的社会有什么不同?”

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堂思政课,同学们看到了许多珍贵的史料,了解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体会了祖国繁荣富强的来之不易,坚定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决心。

为了让同学们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该校举办了以“传承节气文化,读懂时间文明”为主题的“青春非遗”文化节活动。端午习俗、二十四节气文化、香道体验、诗词创作、雕版印刷、瓷板画、茶道、昆曲等文化展示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意蕴。

值得关注的是,“青春非遗”文化节的举办,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不再是一种口号,而是一种行动,这让同学们在文化节的实践课堂中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最近,该校勤思楼一楼的咖啡厅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一幕:小圆桌和沙发椅被整齐地摆放在玻璃幕墙的两侧,老师们和同学们三五成群围桌而坐。

“大学生如何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如何将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有什么样的关系?”在弥漫着红茶清香和咖啡醇香的咖啡厅里,同学们就这些困扰他们的问题,和老师们倾心畅谈。

咖啡厅里欢声笑语,思想火花在碰撞中闪光,疑惑、迷茫在谈笑间越来越清晰。

如今,思政下午茶已成为该校师生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旨在解答同学们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他们的成长之路少些慌张和迷茫,多些淡定和从容。轻松愉悦的上课氛围和有针对性的解答使思政下午茶获得了同学们的纷纷点赞,成为了大家争相传颂的品牌课堂。

该校党委书记叶立生表示,近些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打造品牌课堂,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真正把思政课办成了大学生喜闻乐见、铸魂育人的优质课程。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