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的英雄

06-14 06:50 | 学习强国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他是如此的平凡普通,却永远是我的超级英雄。

我在教室门口徘徊不止,犹豫了半天,还是硬着头皮走进去了。果不其然,从我迈进教室的第一步起,班里几个调皮的男生就大声地喊起了“我爸是城管,从此横着走”等口号。他们嬉笑着看我,我低着头快步回到座位,痛苦地捂上了耳朵。

没错,我爸是城管,一个小城里的小城管。他熟悉小城里的每一条街道上有多少个广告牌需要维修;他了解每次下大雨时哪条路段容易积水;他牢记处理紧急情况时需要联系的所有工作人员的电话;他担心某条街道上小商贩占道导致交通拥堵,或有违章搭建存在安全隐患……然而,他却经常被乳臭未干的小毛孩指着说:“他是一个大坏蛋!”

两个月前,小城连续下了几天大雨,我爸也连续几天没回家。雨天的黄昏不见夕阳,整个天灰蒙蒙的,泛着暗黄色。我担心地看着窗外,行人们打着伞匆匆回家,他却为了让别人能够顺利回家穿梭于小城的各个水泵站之间。20年前,他作为军人在南文抗洪。如今,他作为城管在小城防汛。

多少次在雨势稍小时,手脚冰冷的他疲惫地回到家,一边喝着妈妈热了一遍又一遍的姜汤,一边看着网络上各种埋怨、不理解城管的言论。每年的农历正月十六,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与家人散步、赏月。我爸穿着制服,站在人流如织的路口,与交警一起梳理着交通。我和妈妈在他们站岗换班的档口,赶紧给爸爸递上在怀里抱了半天的饺子。他狼吞虎咽地吃着,眼睛却死死盯着路口。

我曾问他:“爸,你不苦吗?”他笑笑,带我去了一片树林,栽下一棵小树苗。他说:“孩子,这个世界上从不缺少平淡无奇,但更不少伟大的人,就像这些枝繁叶茂的大树。我们都是平凡普通的人,但我们不能接受碌碌无为的人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你就像这棵小树苗,一切是未知的,但我希望你以后无论在哪,都能在独善其身的基础上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我认真地听着,认真地看着,顿时感觉他高大又伟岸,原来一个小小的城管也能成为社会上最高大的人。

电影《无问西东》中曾说:“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我的爸爸,他给予我生命,又教会我如何生活,他用自己的行动为我讲述世界的美好,同时也为社会和谐与幸福不懈地奋斗着。

超级英雄一直在我们身边,他们不穿披风,却能穿行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之间;他们不会脚下生风,却能把人性的温暖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这就是我的爸爸,这就是我的超级英雄。

河北省泊头市第一中学 及金禾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