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北京会场启幕,亮出科创中心“金名片”

06-14 10:23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黄豆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幕。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北京双创发展的5年间,创新创业的队伍持续壮大,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从2015年的110家增加到2018年的223家,实现翻番创新创业的引领作用凸显,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11.2件,较2015年增长80%,连续5年全国位居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

这5年,随着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步伐加快,双创发展势头强劲,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不断涌现,迭代升级更加明显,辐射效应也更加突出。

本次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览展示以服务创新创业者为主线,分为创新引领、创新要素、创新源头、双创生态、京津冀协同创新、开放融合、科技惠民七大展区展示面积1.8万平米,汇集308项参展项目、300余家参展企业、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高精尖领域产业领军企业和创新产品同时,活动周期间还将举办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等30余场系列活动

在中关村示范区智能交通产业展区内,一家创新公司基于双目立体视觉的 ADAS 系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套系统也被称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在车辆行驶时智能探测周围环境,准确识别车辆、行人、障碍物和交通指示牌等。该系统能够适应各类的行驶条件,通过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来提示驾驶员,能够有效地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展区内的负责人向参观者演示了模拟车辆在行驶时该系统的运作情况,准确率达95%。该系统已经在全国首辆无人驾驶小巴“阿波龙”上实现了批量应用。

科技惠民展区重点展示了服务于提升城市功能、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惠民项目,体现了双创成果惠及百姓民生。一家公司的“爬楼神器”吸引了许多参观者前去体验。这款智能代步器是专门为未增设电梯的老旧楼梯提供上下楼解决方案,占地面积小,操作起来也简单。只需要刷卡,站上踏板,扶着扶梯扶手,按下按钮这几步,“爬楼神器”就可以带着乘客爬上一层楼梯了,再重复之前的流程,便可轻松上楼了。这种智能代步器运行噪音小,运行匀速平稳,还有安全照明、障碍监测等安全防护设计,大大便利了居民出行。

经过5年的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逐渐兴起,北京的双创工作也一直在稳步发展。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应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打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者发展的新生态,最大程度激发创新创业主体的创造力,推动创新创业再出发,铸就双创发展的“北京样板”,打造北京双创“金名片”。

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指导下,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协承办,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在6月13日-6月19日期间举行展览展示、创新竞赛、论坛路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作者:黄豆豆 张敏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