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智慧破产审理系统上线

06-14 13:05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通讯员彭勇)6月13日,广州智慧破产审理系统(以下简称“智破”系统)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上线。据了解,该系统是全国首个地方管理人智能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地方破产审判动态监管平台、全国首个债权人评价监督平台、全国首个破产审判区块链协同平台。

据统计,广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庭近年来司法处置的破产企业数逐年递增,2017年189家,2018年266家,2019年前5个月207家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如何尽快提高破产审判质效,加速破产企业出清成为了当务之急。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表示,“智破”系统是在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研发,实现破产审理全过程的可视化,将进一步加强法院对管理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破产审判效率和质量再提升。其推出的智能管理、评价监督和数据分析三大主打功能,将助力破产审判提质增效。

作为智破系统的“硬核”功能之一,资金管理功能包括债权人身份的在线识别、破产资金的管理、破产债权的在线分配等。通过债权人名称与银行帐户的互相验证,并结合人脸识别技术,为债权人身份线上确认加上“双保险”;破产财产处置和变现后,资金直接进入系统的监管帐户,法官对管理人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财产分配时,管理人无需到银行,即可在线从系统上直接将资金划转给债权人。

按照传统方式,管理人需要完成会议通知、会务组织、投票表决等工作,费时费力,效率低。现在,管理人在智破系统中一键即可向所有债权人发送会议信息,债权人登录系统就可以完成投票表决,系统支持60万人同时在线投票功能。

系统将案件进度、文书资料全面向债权人公开,通过设置专门的债权人登录端口,并将与广州中院“微法院”小程序对接,债权人随时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端了解债务人的清算进度及管理人的工作情况。债权人对案件信息的了解,从管理人愿意披露多少转变为债权人愿意了解多少。债权人如果有意见和建议,还可以登录系统在线向法院反馈,结案后还能对管理人的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法院对管理人工作进行考核的重要依据。

除了债权人的评价,智破系统的进度管理功能还为法官对管理人的监督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该功能将案件从受理到终结分解为如公告、债权申报与审查、召开债权人会议等具体的流程节点,并能够同步显示在这些节点上管理人的工作进度情况。结合债权人对管理人的评价结果,法院可以更加合理、有效地评估管理人的工作质效,督促管理人高效推进工作。

作为“智破”系统的合作伙伴之一,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张朝晖表示,在政府金融业务领域,平安银行不再是传统的金融服务提供方,以科技赋能提升服务客户综合能力,聚焦财政、住房、司法三大生态持续创新,现已上线政府金融类平台464个。

摄影:罗伟雄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林洁 彭勇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