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买宝马上路就卡顿 车行称只能修不退换

06-14 13:34 | 财经+来源: 金羊网

换挡卡顿、加油无力、刹车失灵……何先生怎么也没想到,类似“西安奔驰事件”这样的遭遇竟在自己身上发生。去年11月,何先生在东莞寮步万凯名车平行进口车行购买了一辆德国宝马X6(简称德宝),上路不久就陆续出现上述问题,经过专业机构鉴定,新车的变速箱竟然坏了。而更让何先生恼火的是,车行的解决方案是只修不换,更不谈退车退款。

遭遇: 上路当天即“卡顿”

2018年11月初,在东莞打拼多年的何先生来到寮步镇万凯名车这家平行进口车行,订了一辆德国宝马X6,总价75万元,并于当月27日提车。

据何先生介绍,就在他开车回莞城的路上,却出现了换挡卡顿的现象,加油也显得无力。于是,他赶紧拨打了车行销售经理罗先生的电话,后者告诉他说:“新车需要磨合,这属于正常现象”。同时,罗经理还教授了何先生一些处理此类现象的“小知识”,声称只要按照他的方法,过段时间自然就不会再出问题了。

然而,在接下来的十天,这种卡顿现象不但没有消失,反而出现了突然死火、制动失灵等现象。“提车第三天,我开车刚到一个红灯路口,车子突然就熄火了,怎么也打不燃着火。”何先生说,他赶紧给罗经理打电话,罗经理告诉他过几分钟再试,结果5分钟之后车辆又能启动了。更严重的是,当天竟然还遭遇了制动失灵。“当时就发现刹车刹不住,我就只有松了油门,慢慢靠车的惯性前行,往旁边的花坛去靠,如此才逐渐停了下来。这哪里是磨合,如果是在高速上的话,岂不是连命都没了?”对此,何先生立即联系车行,要求给出合理的说法。

检测:

变速箱严重损坏

在罗经理等人的见证下,何先生将这辆宝马车开到了附近的一家4S店检测,店内的师傅认真查看之后得出结论,是变速箱存在严重损坏。随后,何先生又将该车送到广州英邦名车电子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据其出具的《变速箱测检报告》,由于车辆为新车,行驶里程不到1000公里,机电单元控制异常引起E离合器严重烧毁,从而导致出现上述现象。对此,这家机构给出的处理方案为:“对变速箱大修,更换内部损坏件”,修车费用大约十多万元。

才上路的新车,为何会出现变速箱损坏?这辆新宝马,是否属于出厂合格车辆?何先生找到了车行,要求提供车辆从出厂到销售环节的PDI(即车辆的售前检测证明),但车行却没拿出来。

不但PDI没有提供,何先生仔细检查后发现,实际生产日期与销售文件上的日期完全不一致,四只车轮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记者昨天现场采访也发现,车行发出的《进口家用汽车三包凭证》(以下简称“三包凭证”)上,这辆车的生产日期是2018年7月13日,而车辆右边下边的铁牌却显示,生产日期是2017年7月。四只轮胎的生产日期也不一,且都存在开裂的现象。

负责首次检测该宝马的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车出现变速箱损坏,应该属于出厂不合格车辆,“因为正常情况下,至少要开到五六万公里后,才有可能出现这类问题”。

争议:

车行称只修不换

“这辆车有这么多问题,谁还敢开着上路?”何先生要求退车或换车,却遭到车行的拒绝。无奈之下,他甚至还提出“购买价格更高的车补差价,或退款,少退5万元都行等让步条件”,但都遭到车行拒绝。

昨天,记者陪同何先生来到这家车行,但被告知先前车行的销售人员以及那名罗姓销售经理都“离职了”。而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负责人声称,他们都是新来的。车行提供的单据显示,这辆问题宝马由北京中车庆红汽车销售公司西安分公司销售给万凯名车。

一名自称2月份才加盟的车行股东左先生表示,按照“三包”的程序,首先是大修,如果连续两次修理都不能解决问题,才可以退换。

对此,何先生认为,这份“三包”协议明显属于霸王条款,无法保障购车者的权益,购车时他就提出质疑,但是车行人员告诉他说是“格式合同”,双方签订相当于走个过场。

进展:

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昨天下午,寮步镇市场监管局给记者发来一份情况说明,称从去年12月以来,已经组织双方进行了两次调解,但均以失败告终。今年5月15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该公司(万凯名车)涉嫌存在格式条款违法行为,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责任编辑: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