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来临科创板开板 荆钰开:对科技产业影响重大深远

06-14 16:57 | 创业+来源: 中国网

科创板6月13日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财经评论员荆钰开接受中国网科技专访时表示,随着5g时代来临以及科创板的开板,这将对于我国科技产业产生深远重大影响。

荆钰开指出,科创板是一个高瞻远瞩非常伟大的计划,为高精端科技企业提供了一个自由生长的温床,将促进我国科技企业奋发有为,有助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在芯片、半导体等关键领域上实现真正自主可控。

“5G时代意味着全球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周期,大规模商用之后会带来的是一场新的科技革命。” 他说。

以下是荆钰开接受中国网科技的专访内容:

很多科技类公司纷纷上科创板,您对科创板怎么看?

荆钰开:整个社会都将焦点对准科创板。对于科技类企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具有跨时代意义。

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伟大计划,因为它可以充分的让一些初创科技企业,甚至是高精尖科技企业迅猛发展。这些企业是以研发为主,比如说前期投入巨大的半导体、芯片行业,它们真正产生利润需要花费时间比较长,难以符合主板和创业板上市要求。

科创板真实意义在于,为我们国家一些高精端科技企业,提供一个有利发展的温床,让它们在这里可以尽情的去生长。给它们的是另一种估值体系,打破传统的只看利润不看未来,不看长远的估值方法,过去的估值是不利于这些企业发展。所以我们必须为它们打造一个属于它们自己的一个资本市场,集全国之力去推动高新科技企业发展,成为我们真正的独角兽,成长为像华为一样的伟大的企业。

我们国家需要更多的华为,而科创板会促进我国的科技企业奋发有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在关键领域上实现真正的自主可控。

这些科技类公司的机会在哪来?

荆钰开:从目前申请科创板企业来看,依然是以计算机软件为主,和芯片、半导体两大块,是重中之重。计算机软件主要是要产生我们国产化的系统软件,打破国外垄断。第二,芯片半导体一直是我们短板,这次贸易战当中也首当其冲,我们前期的中兴通讯受到很大打击。所以说,半导体、芯片类,还有计算机软件类企业,在科创板这样机会到来之后会产生重大机会,对它们来说是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促进整合优质资源、人才,大胆往前迈进。

比如:有一家即将上科创板企业。它相当于打破了国外芯片领域设计的垄断,它的设计能力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团队成员都是清一色的80后、90后,以90后主力军为主,都是从国外、美国顶尖大学留学回来的高材生。所以说,科创板一方面是给科技企业创造很好的输血和造血功能,另一方面,他呼唤出我们国家对科技人才的渴求,给他们更好的扶持,让他们在在国内自由发挥,让人才得到充分重视。

在计算机软件和芯片半导体领域,未来一定会产生非常优质的大公司,并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世界品牌的大公司。

5G商用时代即将来临,对科技产业会有哪些深度影响?

荆钰开:5G时代到来,意味着全球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这一轮经济周期有跨时代意义。它会改变许多科技产业的生态,让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得以实现。

5G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建设周期,它对科技产业具有深度的影响,主要在:推动科技产业的快速升级;会产生很多新的业态;将原有传统的科技产业进行智能化。

5G大规模商业之后,我们首先会看到在手机终端的一个升级:手机变成5G手机之后,我们整个家居生活会变成智能化,实现万物互联,也就是说物联网时代已经到了。比如:近期无人驾驶也在快速建设当中,包括一汽在江苏建一个无人驾驶基地产业园。

无人驾驶的技术会在2020年更快速的走进我们的生活,这也是对这个整个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可以说,5G大规模商用之后,会加速科技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也可以说它带来了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这一波5G浪潮,会对用户未来带来深刻变化?

5G浪潮持续性非常长的,不是像3G和4G,至少也是以五年为周期。它对用户带来深刻变化。首先,从手机端还有电脑以及家庭的家电变成智能化,一个手机就可以遥控整个家庭所有的智能装备,包括:电视,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等等。

我们用户真正进入了智能时代,更加的便捷快速,未来可能不会有下载这个概念,因为5G的速度可以说不需要任何硬件存储设备,一点瞬间下载完毕,没有任何延迟。

再往后延伸,可能会推进我们的工业互联。包括无人驾驶,这方面也会产生很多新的业态,新的就业机会。

我们5G时代到来之后,在教育、医疗上也会产生很大变化。就像AR、VR,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都会走入我们的生活。

从以前只停留在概念上还有小众的应用,逐步的走向大众化,大家看到一些科幻片中显示那样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在5G真正商用开始之后,逐步的进入我们的生活。一些很好的技术储备公司也会迎来重大机会,这些企业也是科创板主要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