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首次举办马拉松 300亿跑道或成新“窗口”

06-14 19:50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跑进车间看到那些机械手臂,真想亲手操作一下!” “穿越高速环道时,真想体验一次开快车的刺激。”在长城汽车2019智慧工厂半程马拉松现场,人们很容易听到这样的感慨。

作为首个在汽车工厂举办的半程马拉松,此次比赛设置了三个组别,分别是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和家庭跑,参赛总人数3500人。半程比赛路线穿过整个汽车工厂,备受关注的高速环道、三大车间(总装、冲压、焊接)囊括其中。肯尼亚选手Kosgei Henry Cheruiyot首个冲破终点线,用时仅1小时5分27秒。半程赛女子组冠军则由肯尼亚选手Lilian Jelagat获得,用时1小时13分54秒。

作为国内外首创的汽车工厂半程马拉松,这场融合了汽车文化与马拉松运动的特殊赛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跑友及汽车发烧友投身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带领70人高管团队亮相本次马拉松赛。奥运冠军何雯娜、庞伟,中国著名田径运动员史冬鹏、跆拳道世界冠军李悦现身赛道为选手助力。

工厂赛道作为本次赛事的最大亮点,尤其是最高安全车速290km/h、总长7.019千米的高速环道,让汽车发烧友和马拉松爱好者大呼过瘾。据介绍,高速环道共有3条车道,最高安全车速290km/h,可以满足长城汽车全车型的严格测试要求。实际上,试验场内项目涵盖高速环道、动态广场等众多模块百余种试验路面,均达到国际标准。

据了解,长城汽车徐水工厂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仅焊接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就达数百台,其中包括ABB机器人和KUKA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100%。因此它被参赛选手们戏称为“史上最昂贵、最富有科技感的赛道”。

拿耗资超300亿的汽车工厂做赛道,放眼全球车企长城还是第一家。毫无疑问,世界级造车车间对外开放,表明了长城汽车将汽车文化与马拉松运动融合的决心和强大的执行力。值得一提的是,一向低调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这次也带领70人高管团在主场参赛。

当然,长城汽车将工厂作为赛道,不仅试图向人们展现自信、年轻、开放、创新的企业形象,也想让马拉松运动成为企业与车友互动的新“窗口”。毕竟,长城早已确定“将运动基因植入到产品中”的战略。

从哈弗、WEY品牌的热销SUV,到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持续“霸屏”到长城炮系列皮卡,长城旗下产品越来越注重外观造型的肌肉感和动力性能。据透露,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专属的汽车运动文化,不仅主办过多场汽车赛事,还积极参与各项赛事运动,用户们自发成立的车友会已在全国遍地开花,越野圈久负盛名的“轰九大队”就是其中的代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作者: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