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阅卷各科“背靠背双评” 数学最难压轴大题已有满分

2019-06-15 | 教育+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郭亚丽)今天下午,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举办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记者获悉,北京市2019年高考共需阅卷约20万份,评卷工作预计将于本月22日结束,23日12时发布考生高考成绩。高招本科批次(类型)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分数段统计等情况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各科目“背靠背双评” 每天进行抽检确保给分准确

2019年北京市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全市共有1173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

在评卷质量监控方面,北京市今年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评卷时全体人员须严格遵循计算机网上评卷工作的程序和标准要求,确保评卷各环节操作规范。正式评卷前,学科工作组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由学科工作组对全体评卷教师集中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各科目试题全部实行“背靠背双评”,若双评超过阈值的再进行三评或者四评。建立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明确规定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都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

数学题“过程对但结果错”能得大部分分 最难压轴大题已有同学得满分

清华大学连续多年承担北京市高考数学科目的阅卷工作,今年的阅卷工作仍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担任阅卷领导小组组长,数学阅卷点评卷老师数量与往年持平,共有约280名评卷老师,其中超过六成来自清华大学,其余评卷人员为各区教研员及中学骨干教师。除了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数学阅卷点进行评阅。

对于许多家长和考生十分担心的“过程对但结果错是否得分”,质量专家组解释称,如果过程对,但计算错误,不仅能得分,而且丢分不多,能得到大部分分。因为从考题来说,解答题并不侧重于考查学生的计算能力,而是注重考查学生解题时用的概念和方法,过程更为重要。相反,只有答案对了,但没有过程,只能部分得分,因为只有结果正确,阅卷老师看不到学生的思考过程,不能判断他是否真的掌握了这个内容。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介绍,高考数学阅卷坚持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之外,评卷过程中也会适时、动态地进行抽查,比如每道题目得0分或者得满分的试卷,得分过高或者过低的试卷,双评分差大的试卷等,小组长、大组长、专家组都必须100%复核。

据介绍,从目前的阅卷情况来看,最难的数学压轴大题已经有同学得了满分,但阅卷尚未结束,所有题目的得分还没有进行加和,因此满分情况尚不明朗。不过,从程序上来看,数学要想得满分,除了40分的选择题要得满分之外,解答题至少要过二十几道关。首先,解答题的每道题目都要随机“背对背”至少经过“双评”,且评分符合要求;之后,每道题目满分的试卷组长都要100%复核;最后,所有题目加和达到110分的试卷,还要由专家组全卷复核。

语文阅卷进入正评第三天 已有满分作文出现

北京大学为今年的语文阅卷点,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由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担任组长。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介绍,语文科目的评卷员数量由去年的320人增加到330人。在进入正评之前,评卷标答审定组专家同各组题组长、小组长一起,进行为期三天的试评工作。

据介绍,在试评过程中,评卷组专家首先就试题与命题组专家进行充分沟通,认真研读题本和参考答案、评分参考,再结合具体答卷,进行抽样试评,找出样卷,初步撰写《评分细则》初稿和样卷评语,提交标答审定组审议,经过3次讨论修改之后形成一套可靠的评分细则定稿,再设置好样卷,由标答审定专家组签字生效。评卷组专家还需要选择好培训卷和测试卷。审核完毕之后,专家组等待全体评卷员到来。

宋亚云认为,今年的北京市高考语文试题,试卷结构与以往保持一致,题型基本稳定,有一些新的变化,试卷长度降低,字数略有减少,题目数量减少一道,体现了“应试减负”。如在现代文阅读题的命制中,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试题的区分度:整个大题减少了一道主观题,增加了一道客观题,既减少了学生书写的时间,又有利于提高整个大题的区分度。第21题在2018年试题引导学生联系个人体验来阅读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发学生感悟生活、深入思考,“由表及里的感知方式”的提示语更体现了对考生阅读过程中思维方法的指导。

据了解,今天已经是语文试卷进入正评的第三天,目前,两个大作文均已在评卷中出现满分,但还需要进一步复核。“从总的观感来说,满分作文审题准确,结构严谨,语言优美。”宋亚云说。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