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德国青年创新创业的“新热土”

2019-06-15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实习生 索士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前不久,31岁的德国青年大卫在江苏太仓度过了难忘的几天。他参加江苏省太仓市举办的第四届“郑和杯”青年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没想到获得了青年人才组的一等奖,他有些激动。

大卫的创业项目灵感来源于读书时的课业项目。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人口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德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1.4%,护理人员的工作繁重不堪。

大卫的项目产品就是一项致力于实现“轻松看护、智能养老”智能室内科技。路演现场,大卫向大家展示了安装在房间T角线附近的“红外传感条”,通过智能壁板生成的房间平面图像,看护可以监测老年人的活动区域,行为辨识技术和智能分析的结合能够进一步帮助护理人员减轻负担。

最初,大卫从中德人才交流协会获知创业大赛的消息。对于参加中国的创业大赛,他和其他三位创始人抱很高的期待。后来,他在太仓设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分赛现场报名,他的团队“Nevis Q”与其他14支中德队伍同台比拼。最终,有6个团队拿到到太仓决赛的入场券。这是他第一次把项目带到中国,也是他第一次来到太仓。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江南小城聚集了超300多家德资企业,是著名的“德企之乡”。

“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护理市场有巨大发展空间。”大卫说,他很乐意将项目落户在太仓,并计划在这里建立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经过几天参观交流,大卫了解到,太仓不仅有良好的企业优惠政策,而且毗邻上海的交通优势、地价、物流仓储,都很有利于项目发展。

更重要的是,作为“德企之乡”,太仓具有很好的营商环境。据统计,近十年来,当地平均每年都会新增20家左右的德资企业,当地政府更能了解他们作为国外初创企业的需求、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顾虑。

目前,大卫的产品已在70多家疗养院使用,计划于今年年底进入中国市场。在颁奖典礼现场,大卫与太仓高新区代表签约,他说,“很期待能够在太仓找到合作伙伴。”

比赛期间,大卫不仅拥有了和同胞交流的机会,更发现了很多优秀的初创项目和创业想法。他对其中一个学生创业团队的项目十分感兴趣。这个项目来自名叫“Pedelike”的学生团队,创始人王栗宁是一名正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青年。他的项目是针对20-35岁的年轻人设计一款“兼具功能性与时尚性”的电动自行车。

与一般的中高端电动车不同,“Pedelike”设计了一款全新的电池电机驱动模块,比市面上的同类产品更为轻巧、紧凑。模块基于人机交互的理念,能够自动感知路面情况、用户的骑行状态,“让车来适应用户”。换句话说,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都能让用户获得在平坦路面上骑行的体验感。

王栗宁的最大愿望是“让项目在祖国落地”。在结束德国分赛区的比赛后,就有朋友跟他提起太仓的人才引进机制、优惠政策,这让他十分“心动”。长三角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成熟的工业体系,是他未来落户项目的首选之地。但无论是在德国还是上海,“对于年轻的初创企业,起步成本太高。”

经过这次比赛,距离上海40多公里的苏南小城太仓进入他视野。生长于北方的王栗宁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南方小城,优美的城市环境、深厚的汽车工业基础,一下子就吸引了这个创业青年。

对王栗宁来说,他们设计的电动自行车只是他们解决城市出行问题宏伟蓝图的第一步。目前,5位初创成员均来自汽车相关专业,他们希望能够在汽车领域有更远的发展。而太仓聚集着一批来自德国的舍弗勒、慕贝尔等知名汽车供应商,这无疑是最大的“便利与优惠”。

“Pedelike”的产品还处于“萌芽期”,王栗宁说,想要做一款成熟的产品,仅靠现有的初创团队远远不够。和大卫一样,他想要在太仓建立起一个“中德研发中心”,借助太仓现有的工业基础和人才政策优势,把中德两国致力于“未来出行”事业的有志青年聚集于此。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创业大赛中,除了王栗宁之外,还有来自国内70余所高校以及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最后共有64个项目脱颖而出。

让王栗宁感触颇深的是,本次参赛的中国大学生,分享了许多高质量的项目和想法,参加创业大赛的火热程度超出他的想象。“这一方面说明国内大学生具有非常开阔的思维、拼搏的热情,也说明了太仓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强大吸引力。”

为了参加比赛,德国女孩安娜从家乡科隆“飞”过来。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她,在此之前,对中国市场的认知仅限于自身产品材料的供应商,她在比赛前也表现“十分紧张”。她带来的项目是一款可以过滤空气污染的天然材料围巾。她说,虽然市场上一次性过滤口罩等产品都有类似功能,但她希望能够做一款既环保又美观的产品,“这在德国市场还是空白”。

她在德国科隆的朋友也参加了这个比赛。比赛前,两人“做攻略”时发现有那么多德企扎堆于此,这让她很费解。直到踏上太仓这片土地,她才真正找到原因。安娜的产品计划于今年年底在欧洲上线,她一直很看好中国的市场,但单凭一己之力很难和当地企业合作、对接。通过本次比赛,她切身感受了太仓政府对德国初创企业的友好政策,更感受到了极具活力与创新力的“浓厚创业氛围”,对她来说“是一次非常酷、非常震撼的体验”。

“大赛为太仓带来了一批兼具社会价值和市场潜力的高质量项目。”据活动主办方、团太仓市委书记邵旻介绍,从1993年第一家企业落户德国开始,太仓与德国合作就从未止步。去年,创业大赛首次走出国门,把擂台设在了德国杜塞尔多夫。今年,大赛的触角延伸到更远的地方,为了吸引更多优秀创业青年的参与,增设了多个赛区。本次比赛聚集了来自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多领域的305个创业项目,中德两国杰出青年的创业灵感在这里碰撞出火花,并生根发芽。

作者:索士心 李超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